公共事务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

2021-09-10 | 查看: 1212


      98日上午,公共事务学院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区5102教室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丁望斌、主持工作副院长魏玖长、副院长陈伟、学院各部门负责老师、教师代表、班主任、辅导员等出席会议,全体2021级新生共同参加,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由学院委副书记蒋文娟主持。

上午9时,蒋文娟宣布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全场肃立,奏唱国歌。

       副院长魏玖长对2021级新生表示欢迎并发表致辞。他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希望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三年学习期间,要扎实理论基础知识,掌握系统性思维。魏玖长通过向新生分享个人求学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不断提高理论的专业性、深入性;二是要增强适应性,面对困难,要知难克难;三是要利用好科大的资源和平台,提升研究创新性。

        副院长陈伟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进入重要变革期,这也为我国发展带来诸多机遇。身处于这样的“黄金时代”,陈伟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弘扬科学精神,勇于质疑、不惧权威。实现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做到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二是要传承科大优秀文化,心无旁骛,行稳致远,做既有活力,又有定力的人;三是要坚守家国情怀,丰富实践历练,承担社会责任;四是要注重全面发展,陶冶情操,健全人格,做既有学历,又有魅力的人。

       教师代表黄加顺以“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改变”为主题,希望新生在科大求学中怀着一颗朴素的心,静心品味学术,畅想未来,永葆初心,胸怀家国,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随后,老生代表周尚珺和新生代表张容玮发言,相继表达了自己对研究生生活的感触和期盼。伴随着全体师生齐唱校歌《永恒的东风》,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开学典礼结束后,全体师生在管理科研楼前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之后,丁望斌书记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作题为《“两弹一星”精神与中国科大》的开学第一课。他首先讲述了在研制“两弹一星”过程中孕育形成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六个方面的伟大精神;接着又讲述了“两弹一星”与中国科大不可分割的历史渊源,他指出,“两弹一星”是创办科大的动因,抓尖端的科学技术为国家建设服务是创办科大的任务,科大精神就是“两弹一星”精神的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就是中国科大的本色;随后,丁望斌与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重要嘱托和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希望,并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科大的时代责任。

最后,丁望斌向同学们发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的号召,公共事务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