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务学院法硕师生走进安徽省高院开展司法学习实践活动

2021-05-06 | 查看: 450



为了能够使法律硕士专业的学生走出课堂,将理论学习与司法实践相结合,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支持下,我院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再次进行了颇具实务操作意义的法庭庭审观摩活动,感受法庭的庄严神圣,并就有关庭审方面的法律知识进行深入探讨。此次活动是知识产权法课程的一个重要实践环节,法硕教育中心副主任宋澜、主任助理秦洁全程参加了本次教学实践活动。

2021422日,2020级法律硕士全体同学来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旁听了“菲斯卡斯芬兰有限公司诉安徽康泰玻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玻璃杯侵犯其著作权”二审案件。庭审过程中,在主审法官的主持下进行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和法庭辩论等一系列严谨有序的环节,涉案双方展开了激烈的交锋。

上诉人与被上诉人争议的焦点在于作品的保护应当依照《实施国际著作权条约的规定》第六条第一款的规定认定其为实用艺术作品,还是依照第二款认定其为美术作品。上诉人围绕本案的争议焦点对被上诉人著作权保护的时效性、不正当竞争中伊特拉品牌不具有知名品牌的高知名度、一审确定赔款金额的不合理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被上诉人也针对上诉人提出的上诉意见进行了相应的答辩。在法庭辩论环节,双方围绕争议焦点进一步对赔偿责任的承担以及赔偿数额的确定进行辩论,结合双方提供的证据和争议的事实进行询问。经过3个多小时的审理,最终因为案件的涉外因素和技术的专业性,审判长要求原被告双方庭后在规定的日期内补交相应的证据材料和代理词等法律文书,由合议庭评议,择日宣判。

我院知识产权法课程自开设以来一直采取课堂学习+法律实务相结合的方式,对于每一次的法律实践活动,师生们都认真对待。在庭审观摩之前,宋澜、秦洁老师提前组织同学对本次庭审活动和案件情况进行了解。整个庭审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观摩,了解法庭庭审的程序与过程,深深感受到庭审的程序正义。同时积极主动思考,结合理论知识,对庭审的功能和控庭技巧等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充分感受到了法庭庭审的魅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庭审是一次难得的法制教育机会,不仅对司法礼仪、庭审程序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更通过直接参与庭审,感受到法院审判人员和律师们的专业素养。此次旁听,激励了同学们法律学习的热情,使同学们对知识产权保护理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均表示将来要投身于知识产权保护的事业中。

公共事务学院  供稿人:竺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