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一带一路”留学生工作座谈会

2021-02-28 | 查看: 537


 为深入贯彻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充分了解我院“一带一路”研究生的学习现状和具体需求,进一步完善留学生培养方案,在新学期即将开学之际,学院于2021223日召开“一带一路”留学生工作座谈会。

 我院宋伟院长、陈伟副院长,学校国合部胡嘉宇老师,院科研办公室主任高亮,研究生部主任宋小燕、国际合作部赵树良、方园、童丹、顾书琴老师,学工部王忠平主任、傅晨老师,编辑部王焕莹老师等出席会议,来自埃及、印度、巴基斯坦、韩国、苏里南、安哥拉、阿富汗等国家的30余名“一带一路”留学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院国际合作部刘颖华主任主持。

 宋伟院长介绍了学院近期工作进展、科研成果、新学期的教学任务,分享了TISC中心建设和《科技与法律(中英文)》期刊的改版工作,新增的英文版和TISC都为同学们开辟了新的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他鼓励留学生就一带一路领域开展更多的学术研究,希望留学生们能够充分利用中科大优质教学和科研资源,努力学习,加强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做中外友好交流的使者,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国合部胡嘉宇老师表示在全球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在校的留学生都表现良好,学校将努力为大家提供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大家的留学生活,同时也会帮助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学术研究上,她鼓励大家充分迎接挑战,积极把握科大给予的机遇,好好学习,学有所成。

 高亮副教授介绍了学院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学院正在开展的各类研究项目,希望感兴趣的留学生也能积极参与,并希望大家在做好专业学习和科研的同时,努力多学习汉语,以便加强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会上,“一带一路”留学生们分别就学习过程中的体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发言。来自苏里南的留学生赛飞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并以“老生”的身份为大家提出宝贵建议,留学生们认真聆听宝贵经验,并积极互动;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充分表达了对中国文化和留学生活的热爱以及对我院留学生教学工作的认可和肯定;来自埃及的同学表达了对入学以来在专业知识、语言和科研能力等方面取得的学习成果充满了喜悦,对学院相关老师对留学生们学习和生活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就自己当前的科研学术工作以及新学期的学习计划进行了介绍。同时,大家分别表达了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想法建议。

 各位老师和班主任就留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鼓励大家在学习上要主动出击,多看、多学、多思考,学院将不遗余力为同学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并积极探索途径为留学生提供更多更广阔的平台和空间,让留学生们在校期间不仅能够收获知识,同时能够更好的融入中国文化,促进中外学生之间的友谊,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此次会议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结束,师生之间不仅在教学、科研、生活、文化等方面增进了了解,同时更好的激发了留学生们对于专业学习、科研生活以及新学期规划的思考和讨论,同时对学院提升“一带一路”研究生教学科研工作水平有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