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SC中心参加合肥市技术创新活动

2021-01-19 | 查看: 503




2021115日下午,合肥市智能家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合肥车库咖啡二楼路演大厅组织召开第一届第五次会员大会暨2020年工作总结大会。中国科大作为合肥市智能家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会员单位,应邀参与此次成员大会并进言献策,代表参与此次大会的有TISC中心执行主任高筱培副研究员、实习生竺雨同学。参加此次大会的还有美的、美菱、科大讯飞、TCL、优质采、中科美菱等会员单位。

会议开始,由联盟理事长、美的冰箱商用冷柜技术总监宁志芳汇报联盟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此后,与会代表一致审议通过了联盟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以及联盟2020年财务收支情况和2021年财务预算,通过了《关于加入长三角智慧家电联盟的决议》的提案,并就建设“研发需求匿名服务平台”展开充分研讨。

讨论阶段,中心执行主任高筱培副研究员介绍了TISC中心在知识产权数据库建设、专利情报挖掘方面的工作,并就合肥市智能家电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导的“研发需求匿名服务平台”建设中的知识产权问题提出意见,包括如何在研发服务前、中、后各个阶段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建议在平台后台数据建设中加入知识产权数据信息,对专利、商标、外观设计数据中的研发信息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构建保护平台研发服务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此后,高主任还建议联盟各成员单位充分抓住合肥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的契机,合理利用保护中心“快速审查、快速授权”的机制,加快进行产业专利布局。相关建议得到与会代表的肯定。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安徽自贸局建设关键之年。新的一年里,中国科大TISC中心将继续积极参与行业、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依托中心的知识产权数据信息资源和专业化分析团队,为以智能家电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兴产业、创新性企业和科研团队提供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布局等方面的专业化咨询服务,使创新主体更好地把握行业的最新动态和技术发展动向,增强产业创新能力。


                              (供稿人:竺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