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国誉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从道德经谈律师职业》讲座在我院举行

2020-12-28 | 查看: 729




20201217日上午,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在管理科研楼1108会议室参加了国誉新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并聆听了讲座《从道德经谈律师职业》。出席仪式的有法硕中心杨辉主任、宋澜副主任、2020级法硕班主任王忠平老师以及国誉律师事务所的韦国主任。颁奖仪式由法硕中心主任助理秦洁老师主持。

首先,杨辉主任谈及了我院法硕中心与国誉律师事务所之间五年来的合作背景,表达了对国誉律师事务所关注法律教育事业的赞赏。同时表示,国誉新生奖学金既是对入学新生的本科四年学习的肯定,也是对大家取得的优异成绩的鼓励。杨主任希望获奖同学心怀感恩之情,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韦国主任则十分高兴再次来到中国科大,表示通过与老师们、同学们的密切接触,更加深刻体会到科大学子们严谨求学的精神以及科大老师们谦谦君子灼灼其华的品德,并且表示希望国誉奖学金能够再办十年。

随后进行了颁奖仪式。本次获得国誉新生奖的有陈天翔、黎敏等十位同学。其中既包括通过推荐免试形式进入科大的学生,也包括在考研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获奖学生代表陈天翔表示他们必将在科大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成为合格的法律人而努力。

而后,韦国主任以一名资深法律人的身份给大家做了从道德经谈律师职业的主题讲座。首先,韦主任强调了秉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以《周易》为例,其中,“厚德载物”、“自强不息”表达的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与崇仰,韦主任通过这个道理告诫大家记住当初从事法律这个职业应该怀有的社会正义的本心,什么敢于做或敢于不做。之后,韦主任通过《道德经》的“上善若水”、“处众人之所恶”的典故表述了他对职业生涯的感悟和体会,从单纯追求律所大规模、高利润的表面光鲜亮丽,转变到从细微处欣赏、学习优秀同行处理棘手问题的解决技巧,“善利万物而不争”。韦主任还结合曾有律师实习生问他如何更快成长的经历,用“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的典故,告诉年轻人不要一入行就只想做大事、代理大案件,而应从细节做起,养成严谨认真的良好工作习惯,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取得别人的信任。

讲座过后,在座师生对韦国主任所传授的渊博传统文化知识和正直律师职业精神表示赞赏和敬仰;感受到法律人的社会责任和不懈追求;明白了要想成为真正的好律师不仅需要专业的法律知识,更需要优秀文化的熏陶!


               (公共事务学院  供稿人: 竺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