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专家咨询会在我院召开

2020-11-03 | 查看: 761


1030日,由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组织的合肥市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意见专家咨询会在我院1108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了合肥重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20专家学者参加。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宋伟教授、合肥市知识产权局四级调研员郭子伦、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严立庆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常务副主任周朝生主持。

严立庆处长介绍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相关背景和起草情况。

与会专家对《实施意见》进行热烈讨论,认为《实施意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不仅贯彻了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对推进合肥市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合肥美的冰箱有限公司IP中心经理张世国、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何军分别代表合肥重点企业发言,建议《实施意见》增加提升产业专利高质量和高价值专利等内容,以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集群。

安徽国誉律师事务所主任韦国、国浩律师(合肥)事务所合伙人娄尔玉、合肥浩智运专利代理事务所合伙人丁瑞瑞、合肥智慧龙图腾知识产权股份有限公司刘备、安徽创新馆服务管理中心舒小琴、安徽知问律师事务所代群群分别代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先后发言,与会专家围绕《实施意见》的指导思想就知识产权严保护制度建设、大保护工作格局、快保护协作机制、同保护沟通体系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基础条件建设等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宋伟院长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中国科大设立的TISC中心,提出了在知识产权同保护沟通体系下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合作交流,可以深化与WIPO合作,进一步发挥TISC中心的知识产权综合信息分析、知识产权预警、技术动态及竞争对手分析和应用等功能,受到与会专家的积极响应。

在听取了专家的意见建议后,郭子伦调研员表示《实施意见》工作的有力推进,离不开与会专家学者的关心帮助,并表示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学者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修改《实施意见》,以达到预期目标。

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是安徽省首个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作为秘书长单位,力求搭建一个“合作、交流、创新、发展、共享共赢的开放平台,快速实现知识产权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的互联互通,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形成推动合肥市知识产权发展的整体合力,着力推动知识产权与科技、产业、经济和社会事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