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品牌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安庆举办

2020-10-16 | 查看: 653

9月28日至30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合肥知识产权发展联盟联合承办的“地理标志品牌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安庆市举办。来自全省各市、安庆市辖县(市)区负责地理标志工作的同志、相关地理标志从业人员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点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从事地理标志工作的同志共100余人参加研讨班。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操诚、二级调研员虞东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基地常务副主任周朝生、安庆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春益、四级调研员李季丹出席开班式。周朝生主持了开班式。 

安庆市市场监管局戴春益局长在致辞中指出,安庆市近年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择优扶强、定向培育、重点突破、跟踪服务”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了地理标志培育和运用工作,催生了一批诸如“岳西翠兰”、“怀宁蓝莓”等具有地域特色和文化传承的地理标志产品,推动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这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省市场监管局在安庆市举办“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研讨班”,是对我们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深化地理标志和产业的深度融合,强化地理标志培育、运用、管理、保护和服务,不断推进知识产权事业取得新的发展。

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操诚强调,全省知识产权系统工作人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并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大力度开展地理标志培育和运用工作。要充分认识地理标志在脱贫攻坚、产业促进和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此次研讨班为思想启蒙,在地理标志申请培育、运营管理、质量管控、市场营销、执法保护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以提升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打造质量品质优、市场覆盖面广、品牌影响力大的地方靓丽名片,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研讨班内容丰富,主要有:地理标志的申请与保护、中外地理品牌与管理建设、地理标志制度发展与地理标志权力获取的思考、地理标志商标典型案例评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及价值评估等主题,研讨班采取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培训与交流的方式进行。研讨班邀请了重庆理工大学重庆知识产权学院苏平院长、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王瑜律师和中科大公共事务学院黄加顺研究员等专家学者开展线下专题讲座。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农业农村局和崇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分别交流介绍了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的典型经验。培训班的举办,将对加强地理标志人才培养和文化建设,推动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提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意识和管理水平,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