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力量,扬帆起航——中国科大第三届知识产权夏令营侧记

2020-07-28 | 查看: 2179


 “知”因有你而精彩,相聚蜗壳“产”未来。2020年夏季,来自国内众多高校的六十余名优秀大学生们相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三届知识产权夏令营,畅谈梦想,共话未来。



相遇相知——科大初体验

千里相赠,只为遇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夏令营以线上云端的独特方式进行。在入营之前,每一位参加夏令营的营员都收到了中国科大寄赠的特殊礼物——入营大礼包。虽不能到校交流,远在全国各地的营员们也能近距离感受USTC的文化和情怀。

             

每一份礼物,都饱含了学校对于莘莘学子的关怀。“我爱科大,科大等我!”“选择科大,就是选择一流!”营员们真挚的话语中,包含了对于科大浓浓的憧憬与向往。

悠悠名校,在永恒的东风中蓬勃发展,中国科大以其卓尔不群的文化和深厚浓郁的学术氛围,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潜心求知。心之所望,所向披靡,以青春的力量,扬帆起航!

破冰之旅,感恩相知。在志愿者学长学姐的介绍下,营员们走近科大生活。从衣食住行到学术发展,科大的细致入微、治学严谨让营员们感受到了科大对于学生的关爱,更激励营员们更加严肃认真的对待学术、对待科研。

天南海北,齐聚一堂。通过线上交流会,营员们彼此熟悉,相互鼓励。过去的努力,均是为了同一个梦想。在破冰之旅的“云聚会”上,营员们畅谈理想,用小小的手势表达出了对于未来的无限向往。


扬帆起航——夏令营初印象

用汗水浇灌未来,让期待成为现实。榴花点点,火红璀璨,亦如参加知识产权夏令营的营员们,在人生的长河里大放异彩,奋勇向前。

720日上午,学校通过网络平台统一举办了2020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校长包信和院士、常务副校长潘建伟院士、副校长杨金龙院士对于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也表达了殷切的希望。

学校开营仪式之后,公共事务学院同样为参加“第三届知识产权夏令营”的营员们准备了别开生面的线上开营仪式。

        

在开营仪式上,宋伟院长向营员们表示欢迎。他从知识产权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出发,详细阐述了知识产权学科的特点和重要性。他同时希望营员们在夏令营中能学有所获,走进科大,爱上科大。陈伟副院长向营员们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大学院的有关发展状况以及本次夏令营的活动流程安排。通过介绍,营员们对学校和学院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来自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徐志艳同学代表全体营员讲话。她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学习交流的机会圆梦科大!


畅游学海——前沿学术交流

畅游知识的海洋,乘风破浪冲向前!为了让营员们更加充分的了解学院各学科的发展情况以及学术研究动态,学院特意安排了学术大餐——多场学术报告及交流会供营员们进行深入探讨。

知识产权是保护人类智力成果和科技发展的一把钥匙,为了提升知识产权夏令营营员们的知识产权素养,721日上午,黄加顺博士、王正志律师分别以“技术创新与专利分析”、“知识产权从业的现状与挑战”为题从理论和实务两方面对知识产权的研究和实际问题进行了分享。


 

721日下午,杨辉老师、葛章志老师、宋澜老师、张姝老师等就我国法制建设、发展现状,学院法学专业以及法律硕士专业的发展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就当前法律方面的研究热点与营员进行了交流。

  

张学和老师、蔡文静老师就我国公共管理的发展现状,以及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研究方法、研究热点等进行了详细梳理,为相关专业营员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建议。

为帮助营员们更清楚地了解学院导师及其研究方向,721日晚举办了师生线上咨询交流会(“云互动”)。在交流会上,相关导师先就个人研究的领域和特点进行简短的介绍,再由营员提问、导师答疑为主进行探讨交流。虽相隔千里,却零距离解惑,点燃学术兴趣之火。

2223日两天的面试,营员们凭借自己的所学披荆斩棘,展现自我,为第三届知识产权夏令营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各位参加第三届知识产权夏令营的营员们,今天的你们埋头苦干,砥砺前行;明天的你们将硕果满满,一往无前。今天的你们为科大而奋斗,明天的科大将为你们而喝彩!

长路漫漫,乘风破浪!愿明年九月,科大相见!


(公共事务学院  供稿人:周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