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法律》编辑部“云端交流会”圆满召开

2020-07-08 | 查看: 633



《科技与法律》编辑部于74日邀请了全国40余位编委、作者、读者进行云端业务交流会。《科技与法律》杂志社社长、主编段瑞春,执行主编宋伟,多位科技法学界著名专家以及全体编辑人员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编辑部主任许绍定主持。

段瑞春社长对近年来期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编辑部在今后的办刊过程中要继续保持紧密联系读者和作者的工作方法,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大家搭建相互交流与促进的平台,将杂志办的更具特色,更有影响力。

宋伟主编就杂志近期的发展以及中文学术期刊国际化方面的新进展做了介绍,对本次交流会的目的与内容作了说明,希望大家共同为《科技与法律》的发展献计献策,他表示杂志能取得成绩离不开编委、作者和读者长期以来对杂志的大力支持并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交流会上,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本刊取得的突出成绩,大家普遍认为,改版后期刊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反映出了本刊与其他专业性期刊的区别和本刊的特色,在学术界影响力日益凸显。大家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刊物质量,加强信息化建设工作和扩大影响力等方面的议题展开热烈讨论,就进一步办好刊物提供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中国政法大学刘瑛教授提出努力实现《科技与法律》“四化”的建议,即选题策划主题化、组稿征稿契约化、审稿编辑标准化、新媒体宣传常态化。

西安交通大学马治国教授提出要找到科技发展新亮点,充分利用作者群,组织重点稿件,深化每期主要栏目文章。如对人工智能的法律风险政策和伦理风险的研究,数字货币和虚拟货币等政策法律问题,医疗、卫生等技术的政策法律伦理问题进行集中约稿。

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刘长秋研究员建议围绕主题组织专题研讨,形成“拳头产品”、打出“组合拳”,以更好地提升和扩大杂志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利用好网络自媒体加强杂志的推介和宣传,提出了有条件约稿,以提高杂志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名家文章,扩大刊物影响。

中南大学法学院刘强教授建议进一步加强栏目建设,细化栏目,形成品牌栏目;在文章上添加开放科学二维标识码(OSID码),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一个与业界同行和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研究成果的途径。

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冬教授提出如何高效约稿,约高质量稿件的问题。建议要培养作者群,让作者广泛参与到约稿中,邀请更多优秀作者就前言问题撰稿,以进一步扩大期刊影响力,提高期刊质量。

青岛农业大学李秀丽教授建议杂志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加强合作、扩大宣传。把握前沿理论的定位方向,突出特色;加强与相关领域合作获得优质稿源,并提出公众号的文章先于刊物发行,以锁定并吸引新的读者群体。

华中科技大学焦洪涛教授建议杂志发展要与国家重大立法规划结合,特别是十四五期间的立法计划,其中要与科技领域的立法项目结合,做超前的部署。他希望中国科技法学会、科技与法律杂志社等若干科技法的研究组织能定期举办学术论坛,围绕着符合重要的区域性战略需求,重点前沿问题开展研讨;培育年轻的学生,成为未来的作者和编委。

太原科技大学张继宏教授希望本刊增加科技政策方面的文章,更多地吸引和鼓励交叉研究,多做引导性工作和名家的组稿工作。

国家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副研究员李小童博士、北京大学江海洋博士、华东政法大学蓝纯杰博士、东南大学刘双阳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魏钢泳博士等与会人员先后就创新理念,栏目专业化建设,栏目策划与设置、期刊数字化网络化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最后,段瑞春社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讲话。此次会议务实、高效,对于期刊进一步明确办刊方向、强化期刊特色,进一步提升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