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 高校联盟华东五校专利价值研究成果发布 我校多项指标领先

2020-01-16 | 查看: 540

2020110日上午,C9高校联盟华东五校专利价值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安徽创新馆举行。合肥市委常委、合肥滨湖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杨伟,合肥市副市长朱策,安徽省科技厅、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合肥市知识产权局等相关政府部门,合肥汇众知识产权管理公司等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和新闻媒体12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由安徽知识产权信息公共平台发布了《C9高校联盟长三角华东五校专利价值研究报告》,该研究报告旨在构建高校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机制,促进知识产权由数量增长向质量提升的转变,发布会在安徽乃至长三角区域尚属首次。

报告基于我国高校现有专利及其转化应用的基础数据,选取了中国科大、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等五校共17333件有效发明,依据专利质量评价技术规范和专利价值评价技术规范,参考国际专利价值评估算法及相关标准,采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上述专利进行了质量和价值运算,在专利价值评估及专利质量提升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

C9高校联盟华东五校中,中国科大在专利数量上居第三位,但在专利平均质量、专利平均技术原创性、专利平均价值等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在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中国科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企业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专利平均质量排名第一位;在技术原创性方面,中国科大在已有专利布局的53个行业大类中的25类技术中,专利原创性排名第一位,占比47.17%;在高价值专利方面,中国科大在软件与信息技术、电力/热量生产、废气资源综合利用、电气机械等20个行业的专利平均价值最高,优势明显。

发布会之后举行了嘉宾论坛和媒体互动,与会代表对于高校知识产权尤其是高价值专利的创造、应用、管理和保护,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进行了热烈讨论。

我校公共事务学院院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宋伟教授在大会做了《国内外知识产权发展新趋势》的主题演讲,分析了在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经济全球化、创新多元化背景下,国内外知识产权发展的新变化和新态势。

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年度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但是专利“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问题日益突显;如何促进专利质量提升、培育高价值专利,是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对高校专利价值进行评价和研究将有助于专利布局和转化应用,有助于高校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公共事务学院 《科技与法律》杂志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