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知识产权 积极建言献策——我院师生关于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的建议被采纳

2020-01-10 | 查看: 380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正式发布了2020年世界知识产权日426日)主题为绿色未来而创新 Innovate for a Green Future,该主题将创新以及支持创新的知识产权置于打造绿色未来工作的核心位置,探讨知识产权制度如何支持绿色经济的兴起。

早在20163月,我院以宋伟院长为核心的知识产权研究团队致信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针对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资源枯竭不断加剧的形势,建议将绿色知识产权作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以引起全世界对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注。

20164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先生就给公共事务学院团队发来感谢信,信中高度赞扬了我院研究团队关于将绿色知识产权设为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的倡议,并详细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所做出的努力。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简称“WIPO”,是联合国保护知识产权的一个专门机构,依据《成立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约》而设立,该公约于1967714日在斯德哥尔摩签订,于1970426日生效。中国于198063日加入该组织。世界知识产权日(The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Day),是由中国代表团于2000年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议设立WIPO同意2001426正式创设,目的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环境。

每年WIPO会确定一个知识产权日主题,各成员国围绕当年主题在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举办各种宣传、教育活动。过去三年知识产权日主题分别为:2019年,“奋力夺金:知识产权和体育”(Going for Gold: IP and Sport);2018年,“变革的动力:女性参与创新创造”(Powering change: Women in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2017年,“创新改变生活”(Innovation – Improving Lives)。


作为国内高校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推动力量,公共事务学院相关师生在每年的4月26日前后都会围绕当年主题举办包括论坛、讲座、展览、法律援助、普法教育等各种活动,以吸引各界的广泛参与,为增强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助推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积极发挥自身的作用。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