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法律写作》课程开展庭审旁听实践教学活动

2019-12-23 | 查看: 378

2019年12月9日下午,我院2018级法律硕士全班同学在任课教师宋小燕的带领下,前往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的庭审过程进行了现场旁听观摩学习。 

  本次庭审的上诉人为合肥市某烟酒商行,被诉人为安徽省某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案件由安徽省高院知识产权法庭审理,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上进行全程同步直播。庭审中针对上诉人提出的上诉请求以及被诉人的答辩意见,双方围绕是否存在侵害商标权行为、被诉人提供的公证证据是否合法有效等争议焦点进行激烈法庭辩论。同学们在庭审过程中认真观摩学习完整的庭审流程,深入了解案件审理的精髓,并在笔记本上对重点难点进行详细记录。

整个庭审历时两个多小时,省高院张红生法官担任审判长。张法官合理掌握法庭审理节奏,庭审中严格遵守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举证、质证、认证等核心环节均有序展开。同学们不仅充分体会了法庭审理的程序和环节,更感受到司法公正的重要性。庭审结束后,同学们对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进行了积极讨论,对如何运用案件材料撰写上诉状、答辩状、判决书等有关法律文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旁听庭审之余,在张红生法官的带领下同学们还参观了安徽省高院的对外服务部门,包括立案大厅和信访大厅等。

《法律写作》课是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重要实践课程之一,多年来,我院法硕教育中心对这门课程采取校内外教师相结合合作授课的方式进行教学。校外老师主要由实务领域专家知名律师法官担任。该课程的教学实践取了良好效果,尤其是结合典型案例开展教学讨论,让同学们充分接触司法实践活动,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契合法律硕士培养的目标要求保证了学生的培养质量

 

(撰稿18法硕戴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