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科研院所产研融合与高端装备制造知识产权专题研讨班在合肥举办

2019-09-24 | 查看: 360

2019919日至22日,安徽基地承办的“科研院所产研融合与高端装备制造知识产权专题研讨班” 在合肥举办。本次研讨班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与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由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和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承办。来自全省高端装备制造相关行业的高校院所和企业单位80余人参加此次研讨班。

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教授、合肥新站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高同国、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专利诉讼代理人丁瑞瑞所长出席开班仪式,我院院长助理、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常务副主任周朝生主持开班仪式。高同国副主任在开班仪式发表致辞,向研修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合肥新站区和新站区产业发展方向。

920日,宋伟教授应邀给学员们做了题为“知识产权运营若干问题探析”的前沿学术报告,对知识产权运营的概念界定、目的、方式以及国内现状进行了分析讲解,指出了国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运营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议,同时也对政府部门给出了建议。 全国专利信息师资人才、专利诉讼代理人丁瑞瑞所长为培训班学员讲解了“PCT申请概述及申请流程”。安徽省目前PCT申请数量比较少,很多企业也不知道如何去申请以及申请的流程,因此此次研修班邀请了这方面的专家来讲解。安徽力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沈国庆律师则从法律的视角剖析“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及风险防范”,沈律师从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并结合所经手的案例等展开了分析讲解。

921日,本次研讨班所有学员参加了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论坛。论坛是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国知识产权发展联盟联合承办。论坛从政策解读的宏观层面和企业实践的微观视角,全面探索制造业领域知识产权运营与保护的创新举措,深入研讨制造业知识产权保护热点话题,持续提升知识产权高质量运用能力,加速构筑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优势。

本次研讨班通过现场多板块培训,让学员既聆听国际级专家演讲,拓宽眼界,又学习了专家讲座知识产权基础及实务知识。安徽平台同期开设网络班也吸引了近180人加入学习中来。获得较好的培训效果,学员整体反映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