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创知产强国——中国科大第二届知识产权夏令营侧记

2019-07-22 | 查看: 1105

 

蕤蕤庐城,郁郁科大。季夏时节,来自南开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农大等全国二十余所知名高校的近30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二届知识产权夏令营营员,立知产之志,践创意之旅,赴青春之约。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715日下午,身着绿衫的知识产权夏令营营员欣喜满怀,陆续从天南海北奔赴中国科大报到,为七月的合肥增添了一片新绿,除却了许多暑意。高校圈子常言,“穷清华,富北大,不要命的上科大”,那么他们为什么却偏偏选择中国科大?营员们异口同声给出了内心坚定的回答——因为选择了中国科大就选择了一流!

今年是中国科大新甲子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科大南迁五十周年。岁月沧桑一甲子,“红”是底色,服务国家建设;科教报国六十年,“专”是能力,勇攀科技高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正是这所党和国家亲手创办的最年轻顶尖大学心系国运、科教报国的真实写照。

全体营员在志愿者师兄师姐们的带领下,走进了绿树掩映中的科大校史馆。营员们在一件件校史文物前仔细聆听讲解,不时驻足观看。从中国科大源起两弹肇启京华到辗转南迁艰苦创业,营员们逐步了解到学校峥嵘灿烂的历史,充分感受到了科大科教报国的情怀。

中国科大一直以其独特的气质成就了中国大学里的清流的美誉,更是吸引着一大批优秀青年学子负笈求学于庐州,而一代又一代科大人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接续奋斗,不断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科大、青春之中国!

六月榴花,七月欢唱

深色胭脂碎剪红,巧能攒合是天公”。中国科大东区的石榴园,六月才是红露点点,七月已经深红落尽、子满枝头。正如参加中国科大知识产权夏令营的优秀大学生们,何曾不是通过各自本科三年的辛勤耕耘,才换得今天在科研学习上的累累硕果。

716日上午,中国科大在东区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大2019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开营仪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亲自为中国科大第二届知识产权夏令营授旗,校长包信和院士向夏令营全体营员致欢迎辞。

包信和校长在致辞中殷切表示,同学们选择了中国科大,就是选择了“科教报国”的使命;选择了中国科大,就是选择了“执着攻关创新”的精神;选择了中国科大,就是选择了卓越;选择了中国科大,就是选择了一流!

学校开营仪式结束后,公共事务学院同样为知识产权夏令营营员们准备了精彩的学院开营仪式盛宴以供飨食。

在学院开营仪式上,宋伟院长代表学院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优秀大学生们表示了欢迎。他从当前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现状出发,详细解读了知识产权学科前沿热点和知识产权产业未来前景,并介绍了学院目前基本情况和取得的办学成就。他指出,中国科大一直重视知识产权的教学、科研和实务工作,他相信营员们加入中国科大知识产权夏令营一定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南开大学张天安同学代表营员发言。他表示中国科大是一所令人心驰神往的高校,在短短的时间里就深切感受到了科大“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质。他希望能够通过夏令营活动提升自我,并顺利实现进入中国科大深造的愿望。

榴花岁岁发翠凝红,科大悠悠月异日新!中国科大及公共事务学院,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以一流的师资培养一流的人才,以一流的环境产出一流的成果!

纵情知旅,一苇以航

纵情知产之旅,莫愁前路无知己;棹辑一苇以航,此时风正好扬帆!

为了提升知识产权夏令营营员的知识产权实务素养,了解知产案件审判工作,716日下午,学院法硕教育中心副主任宋澜老师带领夏令营全体营员赴合肥知识产权法庭观摩庭审并交流座谈。

司法是保护知识产权最有效、最根本、最权威的手段。此次观摩的庭审案件是有关某科技有限公司被诉侵害“便携式自发光诱导牌”外观设计专利权案。在近两个小时的庭审过程中,经过细致的法庭调查、原被告双方法庭辩论等环节后,合议庭宣布休庭并择期宣判。庭审结束后,合议庭法官还围绕该案件审理内容,以案析法,一一解答了夏令营营员们的提问。

在座谈会上,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徐艳阳法官介绍了合肥知识产权法庭的发展概况和取得的成绩,并鼓励有志从事知识产权法律实务工作的青年学生积极加入到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中来。

717日全天,学院特意为知识产权夏令营营员安排了丰富的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讲座。任冲老师、彭小宝主任、宋伟院长、葛章志老师、蔡文静老师和韦国律师分别围绕绿色知识产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知识产权期权运营模式、科技成果转化理论与实务、欧盟知识产权概述、创新驱动发展社会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等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知识产权夏令营营员,你们将是新时代的准知产人!你们要深明发展和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促进创新的基本手段,创新原动力的基本保障和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你们生逢其时,正值中国知识产权事业方兴未艾,你们的征途将是星辰大海!

快意人生,相识一场。

怅过眼光阴似瞬,回首欢娱异昔,流年迅景!”从破冰之旅到闭营晚会,短短四天的时间,欢聚总在转瞬间,无奈轻离别易。

719日晚,第二届知识产权夏令营闭营晚会在中国科大东区如期举行。有别于往年学校送上一出精彩的闭营晚会,今年却更似属于一场营员们自己的狂欢,因为从晚会主持人人选到晚会节目的策划最后到晚会的现场联排都有学院夏令营营员全程参与。

当晚,地空楼706会议室,气氛热烈,暖意融融。院领导、老师、志愿者们与全体营员齐聚一堂,共度夏令营最后的温馨时光。

陈伟副院长代表学院到场致辞。他表示,学校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目的就是让优秀大学生接触科技前沿、感受大师风采、提升专业素养和体会校园文化。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参观考察、报告讲座、互动交流等多种活动形式,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增长见识,增进友谊。

最后,陈伟副院长还赠与营员们临别诗词“赤日盛夏邀营员,各方才俊聚校园。参观聆听亲体验,他日腾飞真少年!”,以表达对营员们最美好的祝愿!

现场,脍炙人口的歌曲联唱、行云流水的书法展示、激动人心的游戏互动将每一位营员的情绪迅速调动。当庆祝顺利闭营的蛋糕出现时,这个精心准备的惊喜环节也将晚会气氛推到了高潮。

大家一同分享着美味的蛋糕,此刻的滋味却注定复杂:因为这注定是一个离别的夜晚,或许从此彼此就将天各一方、再无相见;因为这注定是一个难忘的夜晚,快意一生,相识一场,喜乐相逢,不说再见!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一百年前,革命先驱李大钊先生所作雄文,似洪钟大吕,预示着中国社会青春之流滚滚而来。

向历史寻求启示,让历史照进现实。六十余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大青年学生,始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把美好的青春汇入祖国发展进步的时代洪流,把闪光的足迹镌刻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创造了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史上的一个又一个辉煌!

离别之际,各位中国科大第二届知识产权夏令营的营员们,各位未来的准科大人,你们是风华正茂、前途似海的天之骄子;你们也是使命艰巨、前路迢迢的知旅行者;你们更是青春奋进、大有可为的时代新人!

请诸君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科大校训;请诸君谨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不变初心;请诸君铭记“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科大、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光辉使命!

创意青春,知易行难;山高水远,来日方长!

撰稿:卞先银

摄影:知识产权夏令营宣传组

2019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