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科大知识产权博士论坛”“墨子论坛知识产权分论坛”在我校举办

2018-04-26 | 查看: 151


415日,第十届“中国科大知识产权博士论坛”暨“墨子论坛知识产权分论坛”在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未来中心三楼六号会议室拉开帷幕,来自高校、科研机构、法律界、企业界、政府部门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大会。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安徽省版权局、安徽省版权协会主办,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全国版权示范基地、北京隆源智信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承办,同时也得到了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技与法律》学术期刊编辑部、中国科大创新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安徽省重点智库)的大力支持。
  蒋一副书记因有公务活动未能出席开幕式,特别委托公共事务学院副书记陈晓伶代为宣读其致辞。他在致辞中解读了中国科大“墨子论坛”以及
2018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创新是没有止境的人类力量,中国科大十分重视知识产权建设,长期以来用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倡导,2005年成立的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是国内最早成立的融合知识产权管理、法律、政策、经济分析和实务于一体的研究机构;2012年按照“省院合作、市校共建”的原则建设的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形成强大的技术创新平台,有力地促进基础研究成果向先进技术和现实生产力转化;2016年获批的“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重点智库”,又为我校知识产权建设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他表示,知识产权在中国的一系列发展,都贯穿着创新的理念和精神,中国科大也将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继续探究技术研发与科学成果转化的道路,加快知识产权发展,为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做出创造性贡献。

安徽省知识产权副局长狄勇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科技创新捷报频传,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滨湖科学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省“四个一”重大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创新型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安徽省发明专利和授权量居全国第七和第五位,省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安徽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他号召大家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提质增效,为支撑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安徽省版权协会主席李金华在致辞中分享了省版权协会坚持宗旨意识,完善自身建设,自成立以来所作出各项服务,开展了一系列惠民服务,对化解版权纠纷起到了桥梁作用,公布了省“版权、创新、发展”主题征文活动的获奖情况,希望大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沟通和交流,共享经验、共谋发展,开创知识产权工作新局面。

接着,大会进入专题报告等多项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包括企业家实战分享、安徽省“版权、创新、发展”主题征文活动颁奖、“墨子论坛”版权登记仪式、科大校友分享知识产权领域智慧成果、分论坛讨论等环节,内容可谓紧凑充实。
  安徽省“版权、创新、发展”主题征文的颁奖活动由安徽省版权局、安徽省教育厅、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出版集团、安徽省版权保护协会五家单位联合举办并借此平台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本次征文评选出一等奖
2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3篇(其中一篇并列)、优秀奖38篇、组织奖4家单位。受到表彰的作者和单位纷纷表示将再接再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进一步提升版权保护水平,为繁荣版权学术交流,普及版权法律知识,提升版权保护意识,发挥积极作用。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获得了由主办单位颁发的荣誉证书。

 随后,会议正式启动了“墨子论坛”版权登记仪式,这也赋予了本届知识产权博士论坛更为重要和特殊的意义。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介绍了“墨子论坛”版权登记的相关情况。他指出,随着“墨子论坛”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对“墨子论坛”进行版权登记,具有多方面的重要意义。其后,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宋院长邀请了省版权登记中心负责人宣读“墨子论坛”版权登记证书。这也是安徽版权登记中心自成立以来,核发的第一张以论坛为内容的证书,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广大与会者现场感受到版权和相关知识产权的教育。

专题报告环节中,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部长屈新龙、北京隆源智信知识产权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闫冬、合肥动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倪志宝、安徽漂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龙分别以《知识产权助力JAC品牌向上》、《高质量专利申请助力高价值专利培育》、《泛文娱的核心是IP》、《版权保护是原创内容生产的生命线》等议题与会者进行了精炼的分析和研讨。中国科大优秀校友Fox Rothschild LLP合伙人刘晚生、Morgan,Lewis&Bockius LLP美国执业律师刘铮、Knobbe Martens LLP合伙人戴倩分别以《药物专利申请谈中美专利法和专利审批过程中的比较和差异》、《大数据与知识产权》等议题发表真知灼见,引起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此外,分论坛设置了知识产权博士论坛以及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助力企业发展论坛。中国科大教授和博士分别围绕专利政策、商标诉讼、知识产权在网络、农业、金融等方面进行报告。知识产权创新和保护企业发展论坛主要围绕知识产权在企业战略、创业创新、企业管理、商业秘密、专利保护等实战方面展开。

现如今,我国步入了新时代,大力提倡以“创新”为首的新发展理念,新技术、新设计、新思维、新想法也更需要得到保护和实践,才能使“创新”真正成为一种发展的力量。2018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纪念活动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前瞻性。中国科大历来注重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工作,自2005年来,中国科大师生都会围绕知识产权日主题展开一系列学术活动,搭建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的平台。本届知识产权博士论坛拥有极富价值的经验呈现,有新颖独到的观点表述,有中肯精辟的意见建议,有围绕焦点的见解交锋,“墨子论坛”版权的注册,给所有关注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的人更多的动力和追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更是作为一份特殊的礼物献给适逢60华诞的中国科大和遍布全球的科大人。中国科大知识产权博士论坛对我校、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宣传和推动作用,为我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注入更多强盛的力量。

(公共事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