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公共事务学院2018年上半年党建工作汇报

2018-06-24 | 查看: 207

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围绕学院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将我院2018年上半年的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制定计划,加强学习,夯实党建工作

我院党委、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围绕落实中央巡视组整改方案,认真学习“十九大”和两会精神、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系列文件利用多媒体、知识竞赛、演讲等方式进行学习氛围浓厚2018年1月至6月,学院基层党支部共组织理论学习16次,党员大会召开9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召开12次,主题党日活动11次。

1.制定计划,认真落实

2018年年初,学院分党委制定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截至6月1日,学院分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院党委书记李晓纲做了《深入学习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学习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两个报告,院党委委员、学院院长宋伟做“一带一路”倡议新发展、新举措以及重大意义的报告、院党委副书记陈晓伶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报告

2.加强领导,积极参与

学院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要求,在进行党委组织生活的同时,积极参加基层教工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指导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持、参与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了解基层党支部现状,为学院整体的党建工作发展做出正确决策。

3.理论学习,夯实基础

新年伊始,学院制定读书计划,列出理论学习书籍清单,分批购买,逐步学习,加强思想意识形态建设,提升党员骨干思想认知。至今统一购置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资本论>修炼宝典》、《党史必修课》、《中共党史简明读本》等理论学习相关书籍。考虑到学院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为加强对留学生团体的宣传,帮助他们了解我国国情和对外政策,学院为他们购置了部分书籍的英文版本,受到留学生群体的欢迎。除了购置书籍,学院编写了《十九大会议精神四百问》手册,加强学院党员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4.创新争优,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

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院各支部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议,按时上好党课,做好会议记录、新闻宣传、到会党员签名等规范性工作。

积极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既保证活动的实效性,又注重活动的丰富多样。以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电影、读党建党史书籍、晨读夜跑、党员故事分享等方式进行,促进基层党支部健康有序的发展。

与此同时,各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在履行院党委工作要求的同时,也摸索出了适合自身的学习方式,例如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评价体系;党支部利用下课的半个小时集中开展党课学习等。

5.发展党员,补充资源

学院党委充分利用学生活动、工作会议、党课等方式,宣传党的先进理论,讲述党的先进事迹,积极组织教工、学生参与“播种未来”等优秀人物的宣讲会,鼓励优秀的教职工、学生积极加入党组织的怀抱。

对于新生党员,党支书,学院党委委员、党务秘书在新学期会对其进行培训,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党建骨干队伍建设,学院党委尤为关注。帮助新生党员尽快适应组织生活,坚定思想,促进学习、生活、工作有序发展。院教工党支部重视教师党员的发展工作,对工作作风扎实、个人素质优良的教职工进行培养,教工党支通过日常的宣传工作,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加强教职工与党之间的联系,使他们真正认识党、认可党,从而选择主动加入到党的队伍。

在党员发展中,坚持发展流程的程序性和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党员发展,严格执行上级党委要求的规范性、常规性动作。2018年我院教工党支部计划发展1人,正在发展1人。学生党支部2018年计划发展17人,正在发展9人,已发展8人。

6.党员教师联系党支部情况

我院学生班级管理工作由学院党员老师承担,各班级班主任老师皆为共产党员。各位班主任老师除了日常的工作之余,在院党委的要求下,积极参与到本班级党支部建设中,以自身符合党员标准的行为、认知促进本班级党支部建设,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意识波动,做出必要的回应并反馈到学院党委。于此同时,学院建立党委班子成员一对一负责党支部,从根本上畅通渠道,及时了解基层支部党建工作。


二、注重引导,加强管理,做好思想意识形态工作

学院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做好思想意识形态工作。

1.关注国际交流,关注留学生,做好正面宣传

目前学院有留学生138人,来自18个国家,多为第三世界国家的留学生,也是学校留学生人数较多的学院。我院国际合作部同党委、学工部紧密联系,努力打造“中国学生——留学生互帮互助”平台。

在意识形态工作中,我院利用开设中文课、带领留学生参观大型企业等活动中讲好中国故事,帮助留学生了解中国、认同中国、尊重中国,热爱中国。由于新进留学生多在先研院居住生活,学院党委要求学工部老师轮流前往先研院与留学生进行近距离沟通、交流,将留学生工作纳入学生工作的范围。我院学生在学院老师的要求下,在与留学生学术探讨、日常接触过程中,注重国家正能量的宣传,对于错误的思想要旗帜鲜明的反对,并进行合理有疏导,发现问题及时向国际合作部和院学工部进行反馈。

尊重留学生的宗教信仰,同时也坚持校园不允许宗教思想传播。在开展国际间交流活动中,加强意识形态方面审核,由学院国际合作部及时向学校提交相关会议活动说明以及参与者的基本信息。从根本上杜绝对外交流活动中可能出现的意识形态领域问题。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院留学生思想稳定,专注学术工作,与教师、学生相处融洽,生活态度积极。他们思想活跃,社会活动较多,我们在每个留学生年级配备有英语水平好的班主任进行管理和服务。国际间交流活动频繁热烈,与学生学术活动相互促进,共同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

在后期的工作中,将继续完善留学生管理制度,根据学校要求,重点关注留学生的思想状态,帮助他们适应中国的学习、生活环境。并且继续坚持国际间交流活动的相关审核工作。

2.开展网络环境下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宣传及意识形态工作

公共事务学院自2015年4月6日开始建立公众号“USTC青年先锋PAS”以来,主要针对研究生的上网习惯,进行公众号的管理。现有“十九大会议精神”、“两学一做”、“党规解析”、“系列讲话”“治国理政”“学习心得”等模块,依托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的资源,结合学校及学院党员培训、党课、支部会议的情况,学生党支部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心得撰写,并发布在该公众平台上。让党的知识和党规党纪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及时发布,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该平台不但开展“十九大”会议宣传、“两学一做”工作,对党规党纪,治国理政的最新情况进行发布,便于教师、学生党员及时了解党的知识,学习党的大政方针政策。同时,党委还在党支部书记中建立党务工作微信群,做好与学生党支部的联系,及时推送党务工作信息。方便了党务工作,受到学生党员的好评。

学院党委要求学工部、团委、各班级班主任、各班级党支部委员对学院、班级进行网上意识形态的教育,现已根据学校要求组织“网络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杜绝网上不良的舆论,要求研究生端正思想意识,加强维护意识形态的阵地意识,要敢于同不良的舆论进行旗帜鲜明的斗争,并上报院党委进行备案处理。

3.未雨绸缪,继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一直重视全体教职员工及全体学生的意识形态工作。在吸收其他院校、其他省市爱国教育基地的优秀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学院研究生的现实状况,对党务工作进行了有选择的借鉴。学院党委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学生工作紧密结合,制定《公共事务学院了落实党委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办法(试行)》、《公共事务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行为规范(试行)》、《公共事务学院培养“六有大学生”实施方案(试行)》、《公共事务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公共事务学院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设立公共事务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公共事务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进行监督落实。

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学院党员活动。在学生集体活动中,强调意识形态的重要性,要求党员,特别是党员骨干,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学生党支书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好资料记录、汇总工作,做到党员相关信息有据可查,开展活动有图片文字材料,将党员管理工作做到实处。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院党委也深刻意识到意识形态工作依然艰巨。个别教工在意识形态方面、负责的课程中,不能完全按照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表意见。如果听任这一行为,将影响我院思想意识形态工作的有序推行,有损科大“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形象。

在未来的工作中,我院党委、党务秘书,将继续加强学生党员意识形态工作,注重学生党支部的建设,积极发挥党支书在党员队伍中的作用,旗帜鲜明地弘扬正能量。

三、下一步工作

1.进一步加强党建党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2.做好党建工作,推动学院发展。在学校“双一流”,新医学,新工科建设的背景下,利用学院优势,促进学科交叉发展,早日实现“双一流”。

  

公共事务学院委员会

2018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