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系列活动——蔡一夫教授在公共事务学院开展科普讲座

2018-10-29 | 查看: 312

       为深入贯彻“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精神,切实落实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引导学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拓宽科研视野,坚定理想信念,公共事务学院开展了“与青年科学家面对面”系列讲座活动。20181024日下午,首次讲座由物理学院蔡一夫教授开讲,主题是“宇宙学与智慧生物”。学院部分领导、2018级研究生、海外留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 党委副书记陈晓伶主持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李晓纲出席活动并讲话,李书记强调,同学们生在新时代,是幸福的一代人,应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条件,要坚定“四个自信”,把个人理想自觉地融入到国家发展伟业中,要胸怀祖国、艰苦奋斗、扎实学好专业知识;同时,充分利用学校良好的学习平台,开阔眼界,多了解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进展,夯实科学基础,为更深入的专业研究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接着,蔡一夫教授用趣味生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介绍了人类的起源、当今主流的宇宙起源学说、新的宇宙观以及宇宙学研究领域的一些最新进展。蔡教授说,每一次科学研究的进展都推动着人类认知的向前迈进,看似遥远的前沿科学实际上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讲座上,蔡教授还和我院师生分享了自己不断探索突破科学边界的经历,也勉励我院同学要开拓视野、崇尚科学,不断突破自己认知的极限。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有趣、有用、有格调,不仅感受到了宇宙的壮美,拓宽了科学视野、提升了科学素养,而且为青年科学家蔡教授严密的思维逻辑和勇于探索的科学家精神所感染,作为科大学子,应将这种契而不舍、精益求精的精神应用到学习中、实践中,为祖国的伟大事业而奉献青春。

蔡一夫教授系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长期致力于宇宙学和引力等基础理论的研究,即大爆炸奇点、宇宙的起源和命运、黑洞和星系是如何形成以及爱因斯坦之外的修正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