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家实验室巡讲活动在我校举行

2018-09-17 | 查看: 957


        914日,由中国知识产权培训中心立项支持,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和我校科研部联合承办的高端引领人才工程系列培训之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家实验室巡讲,在我校东区专家楼三楼会议室举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副主任黄胜老师、法硕中心副主任葛章志博士后组织并主持此次活动。

本次巡讲主题是“高价值专利培育与风险防范”,主要内容有利用信息助力高价值专利培育、高价值专利与侵权诉讼应对策略等,分别由中科专利商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兼代理人、知识产权鉴定专家孙纪泉和清亦华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总经理、专利代理人、司法鉴定人黄德海两位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主讲。

上午,由专家孙纪泉为我们带来“利用信息助力高价值专利培育”专题讲座。通过分析电影《我不是药神》中专利药和仿制药来讲述知识产权的特点,重点分析了当前知识产权热点,着重分析了中国专利申请情况、高校申请专利的情况以及高校专利存在的不足。在讲座过程中,孙纪泉为我们讲述了高价值专利对一个国家、企业的重要性,并通过案例讲述了如何利用专利信息分析来培育高价值专利。


下午,由专家黄德海做“高价值专利与侵权诉讼应对策略”专题讲座。讲述了高价值专利的界定并通过其代理的案例分析了中国专利侵权诉讼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的嵌合,结合具体专利诉讼案例讲解了企业研发和销售中遭遇专利侵权诉讼的应对策略。演讲结束后,现场就企业管理中涉及的相关侵权问题,专家与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省内科研院所多家国家实验室科研技术人员和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以及部分律师事务所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专家共120余名人员参加此次巡讲。通过满意度测评反馈,参会人员对本次巡讲给予了高度满意的评价,并期待着下一次类似高质量的知识产权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