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因有你,未来可期

第一届知识产权夏令营侧记

2018-07-20 | 查看: 1072

玉纤暗数营期近,五湖四海聚霸都,斑斓彩色耀科大,奋斗青春不负卿。顶着骄阳,揣着梦想,带着情怀,又一群年轻人走进蜗壳,览科大文化,品科大精神。校内各营早已年年岁岁,知识产权营却还是新晋玩家。但这并


意味着稚嫩。营海中的这一抹橘黄,象征的是睿智和创造,他们将在这里扬帆起航,俯瞰科大风采,触摸科技前沿,开启一场以奋斗为名的青春之旅,谱写一隅属于自己的华丽篇章。

确认过眼神,遇上对的人

716日一大早,知识产权营的志愿者们就兴冲冲地来到了报到处,企盼着营员们的到来。但时间不懂这份心情,700800900……它仍不紧不慢地走着。“学妹,你是否已经安全到站?”“学妹,你现在到哪里啦”……对照先前统计的抵肥时刻表,志愿者们一一隔空对话,望眼欲穿。

而一旦有营员抵达,志愿者们的心境很快就从多云转晴,报到现场呈现的是另外一幅景象:填写签名表,发放大礼包,办理入住,志愿者们各司其职,不忘“唠叨”;营员们认真聆听,频频点头,同签名表上飘逸的字迹共同构成了一幅幅欢愉生动的画面。

三伏天,日光盛,比骄阳更灼人的是橙衣军团的热情。报到当天下午,参观校史馆的安排让营员们抖落了一身的疲倦,他们纷纷换好营服,整装待发,悬悬而望与科大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翘首企盼对科大校史的近距离品读。

校史馆内,营员们频频驻足凝视,若有所思,并不时发出类似“无论是建国初期的诸位大佬,还是当代不断涌现的学术新星,都是科大最耀眼的,一个大学的最宝贵财富永远是人才,中科大校史馆最为炫目的也是那一串串铭刻在中国科学史上的名字”“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到更远的风景,这就是创新精神”的感叹。末了,他们更是踊跃地在留言处为科大送祝福,“作为安徽人,希望中科大越办越好”“中国科大一甲子星火传承踞徽庐育人杰传承后世,华夏儿女数千载自强不息立东方勇拼搏举世无双”……

晚间的破冰交流会,营员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一连二连面对面,以“游戏”方式自我介绍,通过“攻击”彼此了解,研小僧与志愿者们当场“测试”营员对彼此的记忆;更有戴纸帽,坑队友,诱导其说出帽子上的字或做出相关动作的整蛊游戏,戏精们你一言、我一语,颇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架势。

红专并进走,理实交融行

公共事务学院年纪虽然“最小”,但是成就却“不小”,涉及领域更“不少”。在学院的精心安排下,量子信息学家郭光灿院士带领营员们开启了量子世界的奇妙之旅,倾情演绎了量子世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随后,深耕知识产权、创新管理研究的彭小宝副教授,致力社会管理研究的孙启贵副教授,热衷版权研究的王金金副研究员,专攻知识产权大数据分析的高筱培博后及从事开放式创新研究的赵树良博后又上演了一场场学术大戏,老戏骨带着小戏骨,让营员们对知识产权从懵懂到渐渐清晰,进而获得精神上的饱足感。

理,是创新的基础,实,是遨游的天地。18日下午,橙衣军团从驻地开拔,共赴一场“实践”约。

首站便是合肥市知识产权法庭。面对求知欲旺盛的橙衣军团,庭长先以“理”铺垫,后以“实”教学——庭审现场,是一起专利侵权案件,农民出身的零售商大叔vs九牧厨卫的代理律师小姐姐,双方各执一词,相持不下。 “大叔说得很有道理,一定会赢”,“大叔缺乏一些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原来知识产权法庭这样操作啊”,虽未能全程观摩庭审,但从知识产权法庭离开后,营员们仍饶有兴致地讨论着。

下一站可不简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待了一个上午的地方。在解说员的引导下,一件件在孵的高科技产品映入眼帘,战略泡沫铝、云智能印章,还有若隐若现的新能源混合动力汽车,看得营员眼花缭乱,听得鲜肉半脸懵圈。

今宵喜乐汇,欢聚亦别离

良时光景美如烟,时光瞬息如流电。相聚的日子总是短暂,闭营晚会就这样悄然来临:宋伟院长以笔传“情”,发来寄语,对同学们进行知识产权学习和研究提出了多项建议;结业证书授予仪式虽不隆重却很温馨;中外校友的经验分享与歌舞书画相声表演相得益彰;志愿者们特别策划的集体生日会更是将晚会推向了最高潮。

这一晚,营员们告别了“熬人”的面试,呼吸着属于科大的人文气息,胸怀为之舒畅。“这颠覆了我对科大“沉闷”的印象,坚定了我来科大的决心”。他(她)们主动献歌献舞,仿佛早已和科大融为一体。晚会以《曾经的你》开场,以《再见》结尾,一抹回忆杀,一簇别离情,不是刻意安排,好似冥冥注定。

我在科大的日子”

 “我从未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直到来到科大,来到知识产权夏令营。最让我感到触动的是这次活动从学院到志愿者全心全意的支持和付出,虽然相聚时间不长,但在科大知识产权夏令营建立的友谊和情谊会源远流长,这段宝贵的经历会成为激励我前行的力量,也希望自己有幸成为科大人,成为这个优秀集体中的一份子!期待再次相遇。”来自南开大学的营员夏东琦真切地说。

来自厦门大学的营员车国旺深情地表示,“七月,铄石流金,而此刻,站在图书馆下,看着各色营服穿梭而过,映着满园青翠,美不胜收。四天前,何以能想到竟对此这般依依不舍。无微不至,是对学长学姐最诚恳的描述。也许来日方长,也许此生难再见,但是此番结缘,已是三生有幸,祝福科大与日同辉。与同营伙伴交流几天,感受不同地域不同专业的文化碰撞,感慨颇深。若日后山水相逢,愿各自前程似锦,科大再见。”

    “参加了几个夏令营,科大无疑给我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从开营仪式上知识产权橙红色旗的飘扬到今晚学长学姐们为我们精心准备的集体生日会,为期四天的夏令营圆满结束。所有的感情都化作我对这里的无尽渴望,倘使和蔼可亲的老师们愿意给我优营的资格,那我九推第一志愿势必在科大。”从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营员吴晓曼的眼中流露出的是坚定。

结束即是开始!我们“橙”心“橙”意欢迎你们来,同时祝愿你们心想事“橙”,期待我们明年科大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