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律师的行与思

2018-06-29 | 查看: 246

                  2018年6月2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办的《涉外知识产权业务实践与发展》讲座活动在中国科大第五教学楼5106教室举办。
  本次讲座由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正志律师主讲。王正志律师同时作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及天津、西安等多地仲裁委的仲裁员,凭借其丰富的理论基础和精湛的实务经验,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留学归国律师、北京市优秀知识产权律师称号、全国首批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全国律师协会涉外领军人才荣誉称号等,在业内深受好评。
  在讲座现场,王正志律师为我院众多师生以及特地前来观摩学习的省内知识产权律师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演讲。他以自身经历为主线,讲述了在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中的主体认定、权利认定及争议解决技巧等实务问题,并通过其代理的中美、中德、中法等跨国案例,着重分析了当下中外律师在知识产权领域的思维差异以及诉讼策略的运用技巧。在讲座过程中,王律师分析认为,在当下的社会中,国与国之间的技术竞争将更多地体现在专利领域的竞争,重点表现为公司企业之间对核心技术的竞争,知识产权作为今后各大企业的重要竞争筹码将在社会舞台上占据重要的地位。面对社会对知识产权领域的法律人才的急需,他向在场的学生表达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更多优秀的有识之士能够投入到知识产权领域中来,助力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建设和发展。

  演讲结束后,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和王正志律师展开了热切的讨论。对于非理工科背景的法硕学生如何代理知识产权案件、代理涉外案件需要的必备技能以及生物医疗领域的权利保护等当下师生重点关心的问题,王正志律师一一解答分享了他个人的观点。王正志律师指出,在涉外案例数量激增的背景之下,学生们应当在校内夯实法学理论基础、并提升专业外语水平,培养及锻炼自身运用法律思维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来积累经验、掌握知识产权实务技能,以应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发展。
  本次讲座的举办目的旨在培养学生们对知识产权领域的研究兴趣,同时丰富学生们的学习内容、提升相关诉讼技能,为社会培养亟需的知识产权法律人才。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8-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