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所携手共发展 凝智聚力谱新篇

2018-06-22 | 查看: 1076

    6月15日,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安徽大学法学院与北京德恒(合肥)律师事务所三家单位(简称“两院一所”)在安徽大学馨苑校区社科A楼法学院306室齐聚一堂,此次会议是“两院一所”的第三次工作会议,就落实服务“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各方合作与研讨,以及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等议题进行座谈。

    安徽大学法学院院长郭志远、党委副书记翟琰吾、法学院教授胡小红、知识产权系副主任贺琛,中国科技大学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副院长褚建勋、副书记陈晓伶、知识产权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彭小宝、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主任周朝生、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宋澜、国际合作部主任刘颖华、《科技与法律》编辑部主任许绍定、“科技创新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智库秘书长熊立勇,中科院创新孵化(安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涛,北京德恒(合肥)律师事务所主任胡正安、副主任郑秀军、高级合伙人唐大森、高级合伙人黄敏等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安徽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与经济法学系副主任尤佳主持。
    郭志远院长对我院和北京德恒(合肥)律师事务所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就安大法学院发展历程、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情况作简要介绍。他表示前两次“两院一所”工作会议对于院所合作如何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知识产权制度的研究做出了框架性的总体设想,此次在安大举行的第三次关于知识产权方面的合作研讨,对于法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胡正安主任谈到了对于“两院一所”合作机制的认识与思考。他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法律服务要做到创新发展,还要在前沿学科有所建树。北京德恒(合肥)律师事务所正朝着专业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律所作为实务单位也要做法律方面的研究。他希望通过“两院一所”合作交流机制搭建更多平台,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大学两所高校的智力成果,开展理论研究合作,不断提升律所高品质的、专业的法律服务。
    宋伟院长就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在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合作、智库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版权教育基地建设、科技与法律杂志办刊情况等方面的进展向与会专家做了介绍,并重点汇报了公共事务学院承担的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最新工作任务――“科大新医学”项目,科大新医学提出了一系列崭新的政策、法律、知识产权等方面问题,他表示特别欢迎和期待安大法学院和德恒律所能参与到工作小组中开展合作研究,解决课题中的重难点问题,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新医学建设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力量。
    唐大森教授阐述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背景下科技与法律工作面临的重要机遇,回顾了两次“两院一所”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研讨会以来主要工作进展,并就本次合作研讨会的主要任务提出思路。
    会议中,与会成员先后对“两院一所”的具体合作形式、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有效切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各抒己见,提出思路与方法,并表示希望开展深度合作,携手共同发展。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信息、能源、健康、环境四大领域,以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家科学中心为目标,以量子信息科学为基石,以全超导托卡马克、同步辐射、稳态强磁场等大装置为重点,催生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全链条创新体系,在量子、核聚变能源等多个领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成为代表国家水平、体现国家意志、承载国家使命的创新基础平台。当前国家科技创新事业蓬勃发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过程中相关法律、政策和知识产权有许多新的重大问题值得深入研究,“两院一所”作为合肥地区的知名高校和律所,做好分工协作,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势必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地区科技与法律事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