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留学生移动课堂走进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

2018-06-22 | 查看: 181

    随着“人工智能+医疗”的深入开展,围绕智慧智能的大变革给各行各业都带了颠覆性的冲击,其中医疗服务模式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6月12日,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国际合作部主任刘颖华、方园老师,荷兰特温特大学来访学者Minna van Gerven博士,带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代表,走进作为安徽省医改“主阵地、排头兵、领头羊”的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开展移动课堂教学和考察活动,了解医院的智能化建设与数字化应用的发展趋势。

    宋伟院长向大家介绍了公共事务学院的发展历程、教学科研、国际交流合作等情况。他表示丰富办学形式是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希望通此次契机加强一带一路留学生对于中国医疗卫生政策与管理的实地了解,把课堂上学到的书本知识和中国改革发展的实践相结合,真正做到理实交融。宋伟院长还结合科大新医学的发展,向师生们简述了医疗卫生领域的政策、法律、伦理和管理问题。
    Minna van Gerven博士现任荷兰特温特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荷兰政府研究所执行理事。一直从事比较社会政策方面相关研究,发表了政府政策福利、欧盟社会政策、创新传播控制和政策实施等公共和社会政策领域的论著。她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社区老年人医疗保健的兴起或衰落”的讲座,并结合荷兰以及欧洲的情况,就现阶段人口老龄化引发的一系列恶性问题进行分析,提出应该由创新为切入点,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她通过列举欧洲一些国家完善的医疗保险政策,提高养老福利的措施等,侧方面反映社会各界对老龄化问题的重视。

    在整个讲座中,Minna副教授生动的案例举证和精彩论述给与会师生留下深刻印象,在交流环节中,Minna副教授还就留学生提出的关于发展中国家药物管理及老龄化可采取的对策等问题作出细致地解答,引发与会师生更深入地思考。
    讲座结束后,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的工作人员带领我院师生参观了医院的门诊多样的尖端系统和自助机器,还分别从挂号,办理入院,收费,取药等一系列程序为留学生作了演示,并对人工智能诊疗系统和医护人员掌上app做出了详细的讲解。让我院师生切身体会到智慧医院的魅力。本次活动得到附一院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高度重视和热情接待。

    公共事务学院秉承我校国际化战略,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移动课堂的开展是我院研究生理实交融教学方式之一,课程内容充实鲜活,学习方式灵活多样,在促进留学生们对课堂学习内容的吸收和掌握的同时,增进他们对于中国政策发展的认识,以及中华文化的了解,从而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的建设。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将校院融合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学校发展的整体规划,促进一流学科的持续发展和一流医院的早日实现,积极与中国科大附属第一医院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与合作,双方通过更加细致的双向沟通与更加顺畅的资源共享机制,在融合发展携手并进的道路上迈出坚实脚步。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8-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