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里南驻华大使Lloyd Pinas先生出席我校文理英才班国际礼仪酒会

2017-11-22 | 查看: 1278

  2017年11月19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首届文理复合英才班在合肥天鹅湖大酒店开展了“国际礼仪”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公共事务学院主办,特别邀请了苏里南驻中国大使、中国科大校友Lloyd Pinas先生为同学们讲授国际交往中的规范与礼仪。纵使初冬微凉,同学们热情不减,在三小时积极的交流与学习中受益颇多。

  公共事务学院褚建勋副院长首先致辞,介绍了Lloyd Pinas先生曾经在科大读研并获得博士学位、后就任苏里南驻中国大使等经历,对中国文化多有了解并已汉语撰写发表两本专著,同时在国际关系与外交礼仪方面经验丰富,此次专程从北京抽一天时间赶来合肥给同学们在天鹅湖大酒店开设一场别开生面的移动课堂。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Pinas先生首先抛出问题:文化是什么?并鼓励同学们给出了不同的描述性解答:文化是国家最本征的东西;文化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可以代代相传……Pinas先生随后总结,文化用最简单的话来说,就是人们的生活方式,但其内涵又远不止于生活方式。苏里南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南美洲国家,印第安原住民、荷兰、印尼、中国等数十个民族的文化在此交融。Pinas先生从历史的角度回顾了多个文化如何随移民流入苏里南,并从语言的融合与发展谈起,提出了一个新颖的观点:语言丰富度与社会等级的金字塔形结构相反,呈现为倒金字塔形结构,越是社会高层语言越丰富,因此语言的丰富度部分地表征了发展水平。因此学习语言不能是简单的对应和翻译,而是要扩大词汇量。Pinas先生鼓励自己国家的学生学习中文时注意文字系统的学习,因为这种字形与字意关联的系统化布局(比如三点水旁代表与水有关)利于使用者智力的发展。

  在国际交往方面,Pinas先生强调了摆脱偏见的重要性。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首先从个人内部思考开始,以语言等为载体传递给对方。我们既要认识到表达载体绝不仅限于语言内容,肢体语言、表情包括语音语调语速等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更要警惕个人思考可能带有的固有生长环境烙印的偏见。Pinas先生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一个游客在小村旅行时只是因不慎撞伤村民,在本地人看来却很可能做出“外族人欺压本地人”这样带有主观偏见的判断。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需不断反思这种偏见,使自己的思考更加包容与理性。

  Pinas先生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激起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随后天鹅湖酒店的工作人员为我们详细讲解了西方文化中取用红酒的礼仪,包括开酒瓶、斟酒、取杯的操作。同学们踊跃尝试,结合示范与练习,动作都规范了不少。

  最后,在甜点时间中,同学们不仅品尝了美食,也积极地与Pinas先生交流苏里南发展、外交故事,进一步深化了对国际交往与文化的理解。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