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17年院属事业单位科研财务助理业务研讨会

2017-07-30 | 查看: 348

712日至15日,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承办的“2017年院属事业单位科研财务助理业务研讨会”在合肥举行。由来自中科院一百四十多个院所科研经费管理人员、专家和学者约41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公共事务学院负责具体组织工作,校党政办和财务处积极统筹协调。会议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褚建勋(前半程)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财务处处长章晨(后半程)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先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兄弟院所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简短的开班式之后,条件保障与财务局预算制度处姚冠辉副处长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杰青、首批青年创新人才、中科院人才项目入选者黄方教授开设“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及我院近期出台制度解读”和“科研工作和经费管理”两场讲座。随后一天半的会议里,邀请了自动化所财务处李玉杰处长、条财局资产财务处马锋业务主管和国科控股王德瑞财务总监等多位专家分别就“财务专家介绍从项目预算编制到结题验收业务全过程的操作办法和要求”、“讲解我院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及重点工作”、“财务专家介绍科研经费使用、报销、审计、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及案例分析”等热门议题进行讲解和剖析。与会各单位科研财务助理代表深感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务实,收获很大,高效务实地解决了工作中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实际问题,并对相关工作开展指明方向。会议期间,金属所李宏、工程热物理所矫维红、宁波材料所潘燕三位科研财务助理代表就科研财务助理日常工作的典型经验进行交流,随后针对专家讲座、代表发言以及平时工作中遇到问题举行分组讨论会,形成小组报告。
  本次业务研讨会举办非常成功,各院所报名踊跃,限于会场容量及酒店房间数量,不得不控制报名人数。通过业务研讨会学习,有效解决科研经费在使用和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详细讲解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的各项政策。提高院属事业单位从事科研财务助理岗位人员的基本业务素质和把握新形势科研财务政策的水平。让科研财务助理做好科研项目财务服务工作,让科研人员专注科研,将积极推进院所科研工作开展。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7-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