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圆桌会议

2017-06-13 | 查看: 539

  6月10日上午,第四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两河情・徽风韵”圆桌会议在中国科大专家楼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我校国际合作部和公共事务学院联合承办。
  安徽日报社社长郭强、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孙勇、中国科大国际合作部副部长蒋家杰、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吴锋出席会议。中俄100余名青年论坛代表参加了圆桌会议。

  安徽日报社社长郭强首先作题为《坚定文化自信是媒体人的使命担当》主题发言。他说文化是这次“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交流的重要主题,并引用俄罗斯诗人丘特切夫的评价解释俄罗斯文化的特殊性,进而从坚定文化自信必须旗帜鲜明、当今中国拥有足够底气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面临的重大挑战、媒体人坚定文化自信的责任担当、在加强文化交流中坚定文化自信这五个方面与在座来宾们展开分享。郭强社长表示,随着中俄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将使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民领略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将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民体会俄罗斯文化的借鉴价值,中俄两国人民一定会赢得全球尊重和世界点赞。
  俄罗斯联邦莫尔多瓦共和国代表弗拉索娃・柳德米拉・亚历山大芙娜以《向中国青年开放的莫尔多瓦》为题,向与会来宾介绍了俄罗斯联邦莫尔多瓦共和国的教育、文化等政策情况,并通过视频展示重点介绍了莫尔多瓦国立大学的发展历史、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她向本次青年论坛的组织方表示衷心的感谢,为自己能有机会参与其中,进一步认识中国而感到荣幸。同时,她也希望能通过本次论坛提高大家对莫尔多瓦的关注,加深中俄双方的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双方未来的合作交流。
  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孙勇展开题为《长江经济带与伏尔加河经济带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会议汇报,重点分享了马鞍山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工作计划。最后,孙勇副书记总结说青年是人文交流的生力军,并热情邀请各位俄罗斯青年朋友多到马鞍山走一走、看一看,希望中俄“两河流域”青年友谊天长地久。
  俄罗斯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教师代表尼古莱・莫罗齐金以《巴什基尔国立大学的科学和创新发展》为题,详细介绍了巴什基尔国立大学的发展历程、院系设置、教学项目、科研实验以及国际合作等情况,并着重分享了巴什基尔国立大学与中国高校的合作项目等。他希望今后双方能开展更多友好合作,也欢迎中方学生积极申报巴什基尔国立大学的留学项目。
  中国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吴锋以《中国科大智能机器人科研情况介绍》为题,从发展历程与荣誉、技术体系与特色、可佳通用机器人平台、可佳公共服务机器人、社会声誉这五个方面展开对中国科大智能机器人的相关介绍。结合生动的视频,吴锋副教授着重展示了可佳机器人、佳佳机器人的风采,吸引了在场来宾们的广泛关注。
  江西省学生代表丛铭杰和谭柳青同学分别就江西省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以及江西省俄语专业、俄语中心及对外交流情况与中俄青年作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带来了《“一带一路”与中国茶文化》的主题分享。他介绍了“一带一路”的发展情况、重大机遇和重要成果,并具体从“一带一路”地区茶叶生产和贸易情况、“一带一路”催生中国茶叶新机遇展开重点分析。通过一张张生动的图片,展示了中国科大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体验中国茶文化的移动课堂,并热情欢迎俄罗斯的留学生来科大求学,他希望更多的同学能参与到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增进中俄双方友谊和建设中来。
  在不同内容分享的提问环节中,中俄青年们就汇报主题积极发言、踊跃提问、气氛融洽,代表们畅所欲言,不同的文化与思维碰撞出了新的火花。中俄青年作为深化中俄友谊合作的桥梁与纽带,肩负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本次会议是对加深中俄双方了解、促进中俄青年交流合作、增强双方友谊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得到了在场来宾们的一致好评和积极反响,在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道路上,中俄青年们将继续砥砺前行。

  背景介绍:
  2013年5月,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主要合作范围包括中方长江中上游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6省(市)及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14个联邦主体,重点是促进两大区域的经贸和人文交流合作。2016年7月,经双方协商同意,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方领导人会议正式升格为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理事会。当前,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战略互信不断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地区合作已经成为我省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中俄“长江-伏尔加河”流域青年论坛是中俄“长江-伏尔加河”合作理事会的配套活动,至今已举办过三届。第一届和第三届在俄罗斯萨马拉州举行,第二届在中国四川省举行。第四届中俄“长江-伏尔加河”流域青年论坛今年6月6日至17日在我省举办。本次论坛为期12天,参加人员共计400名左右,其中俄方14州144名,中方6省(市)180人,工作人员、俄语志愿者、学校志愿者约60名左右,主要在合肥市和黄山市两地开展活动。我省有6所高校将参与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合肥学院5所高校将作为活动承接单位,安徽中医药大学作为活动参与单位。
  中俄“长江-伏尔加河”青年论坛是中俄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的重要载体。办好此次活动,对我省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对我校“双一流”建设、开拓与俄罗斯的科研合作与教育交流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举办此次中俄青年交流活动,有利于让俄方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了解安徽,从而培养出一批知华、亲华的俄罗斯青年;有利于以此为契机,促进安徽与俄罗斯在教育领域的深度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安徽省进一步对外开放,提升对外开放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7-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