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跨学科研究理论与方法

2016-10-26 | 查看: 740

  10月13日上午,美国普渡大学酒店与旅游管理系JangSoo Cheong教授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B314教室为我院留学生新生带来了题为“ACADEMIC RESEARCH AND INTERDISCIPLINARY DIRECTIONS”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国际合作部刘颖华主任主持。

  “我们为什么要研究?”JangSoo Cheong教授直奔讲座主题,他结合个人经验和具体案例,向在座留学生们解释了“研究”在研究生学习阶段的重要意义。他鼓励大家要有自信,或许当下我们所从事的研究在10年或20年之后也将被记入教科书当中,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什么是研究?”JangSoo Cheong教授解释说,研究需要基于数据的收集和使用,是一个不凡的、需要执著坚持和长期努力去思考探索的过程。
  JangSoo Cheong教授进而介绍了“学术研究”的含义,他认为学术研究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原创研究,即学习没有任何人知道的事情;二是二次研究,支持或反驳别人的研究;三是应用研究,即以实际应用去解决现实问题。JangSoo Cheong教授提醒大家要经常自问自省,要时常思考自己的研究是否为真正意义上的学术研究,即有学术价值的研究。
  “如何评价自己的学术研究?”JangSoo Cheong教授认为在从事学术研究时,应该明确自己所做的是定量研究还是定性研究、是否找准学术研究的立足点,要思考自己的学术研究是否有明确清晰的目标、独特的贡献,同时还要考虑读者和审稿人等受众的关注点以及个人学术研究对他们产生的影响程度等。
  “如何着手学术研究?”JangSoo Cheong教授结合自身经验,提出了以下建议:第一,确定一个主题;在做学术研究时首先要思考什么主题是自己感兴趣的,是否能把该主题更加集中、具体化。第二,确定完成该项研究的时间安排;JangSoo Cheong教授认为应制定严谨的时间期限,投入一半时间于实际研究,另外一半时间则投入到成果写作和修改过程中。第三,选择一个有效的写作题目;该标题要能陈述自身所关注的焦点。第四,把个人的想法转化为精确的研究问题。第五,检索图书馆和互联网资源。第六,谨慎选择;应充分利用各大搜索引擎,尽可能选择最新、此主题发表文章最多的作者、被引用较多的文章。最后,选择10-15篇书籍专著或文章作为最主要的参考文献。
  基于上述介绍,JangSoo Cheong教授提出了更为专业的研究过程。第一,基于文献、清晰的目标产生研究想法。第二,整理完整的文献综述;要大量阅读并做总结,思考一个理论或相关的理论基础为研究构建理论框架。第三,建立模型、设定假设。第四,通过利用研究方法实现学术研究的目标。第五,如果要使用实证研究,应分别考虑变量及其测量方法、调查问卷、数据收集和分析。最后,计算得出结果,并进行总结陈述。
  “如何书写学术论文?”JangSoo Cheong教授首先介绍了学术论文的结构,即引言、文献综述、方法、结果和结论,并分别讲述了每一部分的写作技巧和重点。Jang,Soo Cheong教授认为引言是最需要写作艺术的版块,也是论文中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引言中应该说明研究理由和研究问题,并且要提出此研究的独特贡献和目标。关于文献综述,Jang,Soo Cheong教授则认为要充分利用图书馆和互联网资源查找相关资料;应单独对每篇文献做好笔记,并完整综合的进行归纳总结;他特别强调在进行文献综述时,不能冒用他人观点,避免发生剽窃行为。在方法部分,他提出要确认关键成分,如变量、测量、数据采集和分析。对于结果处理,Jang,Soo Cheong教授指出可以使用图形或表格、描述性信息、详细的结果描述、类似研究的对比等形式展现出来。他认为,结论部分应明确回答研究问题,不能简单地重复;具体而言,结论要照应引言、描绘含义,解释实际应用情况、研究不足和未来研究方向等。
  JangSoo Cheong教授的精彩讲座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与会的留学生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就学术研究主题的选择、研究方法的使用等问题与JangSoo Cheong教授进行热烈讨论和交流。
  此次讲座实用性和针对性较强,令在场留学生们受益匪浅,不仅加深了他们对研究生阶段学习重点的认识和把握,同时也为他们开启未来的学术研究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6-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