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6国际律师联盟生物技术法研讨会

2016-09-06 | 查看: 297

  9月1日~2日,由中国科大主办,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承办的“2016 UIA Biotechnology Law Seminar”(2016国际律师联盟生物技术法研讨会)在合肥举行。
  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教授,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会长段瑞春教授,安徽省知识产权局常务副局长刘栋,国际律师联盟(UIA)生物技术法委员会主席Barbara J. Gislason教授,国内外专家学者、法官、律师及我校知识产权和法律硕士专业的师生代表共120余人出席开幕式。会议由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教授主持。

  陈初升副校长代表中国科大致欢迎词。他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法官、律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来宾们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建校历史以及中国科大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就生物技术与相关的政策法律展开充分的研讨,在理论与实务方面都取得进展;他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段瑞春教授代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致欢迎词。他向与会来宾们介绍了当下生物技术立法、执法和司法面临的新的挑战,他向与会来宾们详述了中国科技法制建设的发展历史、交流合作等情况,希望今后与UIA开展更多的合作,他承担本届研讨会组织和服务工作的中国科大及其公共事务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并发来贺词;向UIA生物技术法委员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国际会议表示诚挚的欢迎,并祝愿本次大会能构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促进生物技术法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UIA生物技术法委员会主席Barbara J. Gislason教授向与会来宾们对大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特别感谢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为本次大会举办所做的努力和工作。她详细介绍了国际律师联盟(Union Internationale des Avocats:UIA)的发展历程、组织架构、宗旨目标、工作成果及影响力等情况,强调了生物技术对人们身体健康、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她指出UIA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法律与知识产权的律师组织,是全球科技领域合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平台,她希望更多优秀的专业人士能加入UIA,共同推动全球科技与法律的交流互动。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医食同源: 基因时代的新立法、新政策”,分别设置了“中国传统医药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生物技术和专利保护”、“基因工程的争论和立法”、“食品安全和转基因植物立法”、“生物技术产业化相关法律和政策”、“有关生物技术的诉讼和实践案例”、“动物福利和生物技术法问题”等议题。
  在研讨会上共有25名中外专家学者、法官、律师们带来了前沿的演讲汇报、案例分析,演讲内容新颖丰富,问答和交流互动环节精彩纷呈,无论是生物技术法的相关理论研讨,还是司法实践的实务问题,都令听众受益匪浅。
  我校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宋伟教授、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合伙人王宁玲律师在“中国传统医药的知识产权和技术转移”分论坛中,以青蒿素为例,就中国传统医药的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管理、保护等方面进行了报告和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李菊丹博士、上海市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刘民选律师、美国Hamre, Schumann, Mueller&Larson, P.C. (HSML)合伙人Bryan A. Wong律师、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合伙人陈炽律师,在“生物技术和知识产权”分论坛中,就欧盟基因专利的保护范围及启示、生物技术和知识产权等相关问题进行案例分析和汇报交流。
  美国Mira Vats-Fournier律师在“基因工程的争论和立法”分论坛中,就转基因工程的争议与规制、精准医疗与基因编辑等问题与与会来宾进行热烈探讨。
  美国Ecolab公司亚太区食品安全总监严志农博士、意大利Vincenzo Guarino 律师所Alfredo Guarino律师、日本国际法律事务所Takanori Nagatomo律师,在“食品安全和转基因植物”分论坛中,就转基因植物和食品安全与来宾们进行演讲交流。
  UIA卫生与健康法律委员会Shigeki Takahashi博士在“生物技术产业化相关法律和政策”分论坛中,就日本生物科技产业化的相关法律和政策、中国生物技术产业化法律与政策分析等问题与在座来宾们进行汇报研讨。
  美国宾州Stephanie Domitrovich法官、永新知识产权专利商标代理公司副总裁Heather Lin律师,在“诉讼和实践案例”分论坛中就人工生殖技术纠纷中的司法政策、植物新品种权纠纷等内容,结合具体案例和实际工作经验,与在座来宾进行分享和互动。

  9月2日下午,2016国际律师联盟(UIA)生物技术法研讨会圆满结束。闭幕式上,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教授,国际律师联盟(UIA)生物技术法委员会主席Barbara J.Gislason教授分别先后致研讨会闭幕辞。
  Barbara J.Gislason教授代表UIA生物技术法委员会对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的支持和组织表示感谢,她非常高兴能与各位来宾相聚合肥进行交流研讨,希望在座来宾们能在本次研讨会中有所收获,继续保持努力认真的学习态度,更好地推动生物技术法律领域的发展,并期待下届研讨会与各位重聚。
  本次研讨会议题广泛、内容新颖丰富,涵盖了目前生物技术法领域的理论和应用前沿,它增进了生物技术法律领域专家学者、法官律师的交流,加深了对诸多理论问题的认识和司法实践中疑难案件的研判,对于我校法律硕士、知识产权等学科的师生开阔视野、提高业务素质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6-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