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2015年春季学期学工会议

2015-03-16 | 查看: 234

  2015年3月6日下午,我院在南区408教室召开了公共事务学院春季学期第一次学工会议。宋伟院长,李晓纲书记,院长助理、学工部主任周兴国,团委书记胡海洋,学院各中心主任,各班班主任以及院研究生会和班级主要骨干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兴国老师主持。
  为了更好的完成2015年学校下达的学生工作任务,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坚持“立德育人”的教育方针,贯彻学校“三全育人”的总要求,围绕着学院2015年春季学期的工作计划,周老师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工队伍建设,社团活动,创建优良班级,毕业生就业工作,校风学风考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工作布置,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内容:一、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组织建设。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新的全面部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我院学生工作实际情况,院党总支要求基层党支部要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在党员发展工作中严格按照我院党员发展流程办事,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重点把握每年3月至5月和10月至12月两个入党时间节点。二、尽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保障工作。
  为了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学工部要求学院全体老师共同努力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学工部老师,各毕业班班主任要搞好跟踪服务,协助毕业生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在此基础上,各班班主任老师要积极同毕业生进行沟通交流,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周老师承诺学生工作部全天候为就业同学服务,全院各部门协同配合,保障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还将邀请往届毕业生回院分享在工作岗位的收获和体会,组织走访毕业生,加强毕业生与母校之间的情感交流。三、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打牢工作基础。根据学校学工会议精神,学工队伍应当融合“双肩挑”和“专业化”两方面的优势,探索对学生学业问题和事务问题全面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建立有效的协同工作机制。学工队伍在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基础上,激励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还要重视对学生的生命观、生存观、生活观教育,培养他们责任感、使命感,指导他们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如何面对,如何解决。根据学校要求,各班班主任每一个学期至少同本班每一位同学单独谈话一次,掌握学生的情况,及时进行沟通,要按学校要求建立有效的班主任考核制度,使得班主任队伍进入规范化管理。四、积极响应“活力校园”的号召。根据今年学校提出“活力校园”的主题,为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学院鼓励各班级组织同学积极参与户外活动,每天坚持锻炼一个小时,促进同学们学业和生活和谐健康的发展。同时,结合我院留学生多的特点,鼓励国内学生和留学生互动,共同发展。

  院学工助理傅晨向与会老师作了学工、就业管理系统信息化应用方面的演示,结合“加强学工队伍建设”这一主题,如何利用效率工具,创设本院协同工作机制具体方案的汇报。团委书记胡海洋向与会老师作了团委相关工作汇报,布置了今年团委工作的相关任务。
  李晓纲书记在会议上肯定了我院上一学年的学生工作。李晓纲书记重点强调了留学生是我院的亮点,院学工部与院国际合作部要切实加强沟通交流,将学生工作和留学生工作互相协调配合,共同做出有我院特色的活动,促进国内学生与留学生的友谊。李晓纲书记同时强调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对学工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和希望,并且要求各个部门全方位支持学生工作。
  宋伟院长结合他本人担任多年班主任的工作经历,在肯定我院学生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希望。他表示我院近年来各部门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希望班主任队伍及学生管理部门的老师再接再厉,在学生工作中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优良校风;同时学工队伍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业务素质和职业技能,将我院的学生工作开展的更好。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5-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