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的学习和生活体验

2014-05-26 | 查看: 173

      Ales有着典型的欧洲人面孔,深邃的眼睛,高高的鼻梁,最吸引人的还是他那闪着青春光彩的笑容,好似盛夏里的一泓清泉,纯净沁甜流淌于人心。26岁的他来自捷克,是来我院留学的第3位捷克学生,他会在这里度过6个月的留学生活,作为学院为数不多的捷克留学生,Ales是一位用心于学术以及体验中国文化的国际人,他在来中国之前,Ales还去过马来西亚,虽然去过的国家不多,但是被中国独有的文化深深地吸引着,在采访过程中,他娓娓道来自己的故事与经历。
 关于学业:多元思维,激发潜能

       Ales对自己的留学生活有着明确的规划,他选择中国科大是因为他认为中国科大是学术氛围很好的地方。他喜欢选修多种类型的课,尽可能多地让自己多接触不同的知识。在专业课里面,最喜欢公共政策理论实践和科技政策创新管理这两门课。Ales特别提到喜欢宋伟教授的课,他的授课结构清晰,视野广阔,常以用独特的视角切入,对自己的观点清晰地论述,能够启发人更深入地思考。除此之外他对政治、国际关系和公共政策方面课程也非常感兴趣。由于之前的教育都是在捷克马萨里克大学完成的,中国科大的学习与马萨里克大学的有很多不同点,Ales说出了自己的感受,“我觉着公共事务学院的老师思想上更加活跃,打破思维定式更加国际化,在这里可以接受到最新的和多元的信息,为我们的学术和科研做好基础。”
  关于实践:收获知识和友谊

      五月的春风夹揉着醉人的花香和泥土的芬芳,它只是刚刚染绿了茂盛的树叶,Ales却在这迷人的春光里欢乐地收捡着金秋才有的收获,谁说收获智慧和友谊又是分时节的呢?他细数着真诚与感动,一脸的幸福和满足:“中国同学们热情和友好让我十分激动,大家会盛情地邀请我参加他们的聚会,前几天我们还一起去了植物园踏青。”说到这里,从Ales明媚的笑容里,看得出来他内心里有着抑制不住的喜悦。他乐呵呵地说:“学院的老师也都非常好,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对我们留学生都非常关心;由于语言的问题,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多亏了国际合作部的老师和同学们及时地帮助,这让我感到格外的温暖,能把精力更多地投入到了学习和科研生活中,学院还会精心安排实践课程的学习,让我们走出校门和课本,走进企业、社区、新农村,我们留学生对中国不仅有了更直观地认识,对公共管理的理论知识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也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实践的学习对我来说受益匪浅,因为我曾经在捷克的地方政府工作过2年,担任了比较高的职位,工作重点主要是亚洲和非洲的公共事务,在科大的学习让我近距离的接触到最真实的情况,完善我以前的观点和看法,并且帮助我做正确地判断。”



      关于梦想: 开创自己的公司
      6个月了学习生活转瞬即逝,就是这短短的6个月时间,Ales与大家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心与心的距离就在这辗转的光阴里悄然靠近,国际友谊的种子也在悄然发芽。Ales也将满载着知识和友谊踏上回国的旅程。这对Ales来说,除了对老师和朋友们的不舍,还有的是对中国食物的眷恋,他特别喜欢中国的各种蔬菜,苦恼的是叫得出名字的却少之甚少。我们谈到了分别,本来欢乐的聊天氛围有了些微妙的变化,为了避免Ales心生惆怅,我们转而谈起他的梦想。我们知道小有成就的Ales在国内曾和朋友们一起开创了一家不错的投资公司,但是为了赴中国留学,他放慢了实现梦想的脚步……对于当初的放弃是否后悔,Ales有着自己的解释:“因为我相信,来到中国我会有更多更好的收获,如今,这一切证明我是对的,当然绝谈不上后悔。”在经历了知识的积累和沉淀后,再次聊到梦想,他的眼睛一亮,不自觉地挺了挺胸脯,坚决地说:“我一直都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不过我会先完成我的法律学位,因为有一些基础,我打算先去美国开公司,在合肥的这段时间,我认为合肥也有强大的发展潜力,所以将来有机会我一定会选择在合肥发展我的分公司。”
  中国对于Ales而言,已经有割不断的情缘,他眼中的中国是个朝气蓬勃的国家,更加理智和自由,这里不仅是一个进行学术研究的好地方,也是适合年轻人发展的国家,充满着未知的挑战和机遇;这里是他预见美好未来的地方,在中国这片广阔的大地上,Ales收获满满,其乐无穷。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4-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