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级金融MPA月度班移动课堂:老区金寨行

2014-05-06 | 查看: 190

  4月27日至2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2级金融MPA月度班同学赴六安市金寨县开展以“金融支持老区产业园区发展”和“农村金融改革与金融服务三农”为主题的移动课堂活动。
  移动课堂第一课:了解金寨现代产业园区的发展与管理。园区负责人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金寨现代产业园区的规划发展、项目运行、投融资方式等。安徽金寨现代产业园区是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设立的省级现代产业园区规划面积50.74平方公里,规划定位大别山片区扶贫和区域发展试验区,大别山“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产城一体、功能齐全、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示范区。园区规划八大产业板块,大力发展绿色农特产业、现代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四大产业,构建以工业经济为主导、服务经济为补充、二三产业互促发展的新型产业体系,打造金寨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财政税收增长极。同学们与园区有关负责人就产业园项目的资金筹集、环境污染防控、人才吸引、政府在园区建设中的作用与职责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学们还实地考察了园区中的中国供销社大别山农产品物流园区项目、金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大别山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了解项目及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
  移动课堂第二课:调研金寨农村金融改革与金融服务三农的成功经验。2012年6月,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的吴邦国视察金寨,拉开了金寨县“5+1”综合改革发展的序幕,其中实施农村金融改革是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改革以来,金寨县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农村商业银行和两家村镇银行顺利挂牌营业,金融服务室和助农取款点实现了村级全覆盖,农村农户信用体系覆盖率达到80%以上。信贷投入切实加大,一批农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殖大户得到了创业信贷资金支持,实现了带领周边村民共同致富的预期目标。同学们实地参观了金寨县元冲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服务室、元冲村美好乡村建设、河口村白茶种植示范基地、农业银行斑竹园支行等金融网点,了解县域金融服务情况和金融支农情况。
  在斑竹园镇,同学们还参观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鄂豫皖苏区中国工农红军十一军三十二师师部旧址,缅怀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
  这次移动课堂,使同学们全面深入了解金寨县农村金融改革进展与金寨现代产业园发展运行状况,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加深了对公共管理相关理论的理解。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