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林律师与法硕学生座谈交流

2011-03-11 | 查看: 13

  3月11日下午,我院课程教授、金亚太律师事务所主任王亚林律师应邀来我院与法硕师生交流谈心,针对学生的学习、人生职业规划等给予指导和帮助。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宋澜主任参加这次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是不拘形式的“圆桌会议”,主要通过学生提问、王亚林律师回答的方式进行,大家畅所欲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大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学习和未来职业规划两个方面,王亚林律师针对这两方面问题给予了针对性的指导。
  王亚林律师回顾了自己的学习经历,认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要拘于形式,学生应该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并且“要像法律人那样思考”。“用法律人的眼光来看问题有利于法律素质的培养,”时间久了,就养成了法律人的思维方式和思维习惯,这对于法律学习、法律悟性是很有帮助的。
  针对大家都很关注的司法考试,王亚林律师让刚刚考过司法考试的助手张畅现身说法,介绍通过司法考试的经验和教训。她总结自己准备司法考试做到了以下三点:首先,心态要好,思想压力不要太大;其次,学习方法要正确,主抓重点科目、重点内容;最后,把这个良好状态坚持下去。她认为准备司法考试不在于时间长短,而在于一鼓作气,时间越长越容易身心疲惫。
  大家也提了不少关于未来职业选择、人生规划方面的问题。王亚林律师提出两点建议:
  第一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他认为能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兴趣爱好与职业相结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现阶段的他就是这种情形。
  第二是把自己的远大理想先降低一点儿,可以分阶段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但是,他也希望大家不要在从业的过程中忘记最初的理想。
  他鼓励学生:虽然做一个好律师的要求很高,例如文字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社交能力、专业水平等都很重要,但是这些能力都可以在实践中培养,律师是个大有可为的职业领域。
  王亚林律师以其独到的见解、热诚的态度和务实的指导建议,博得了大家阵阵掌声。这次“圆桌会议”在轻松的氛围和友好互动中结束。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