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冬季工作会议

2011-01-27 | 查看: 31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铺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有关指示,部署启动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学校于1月24日下午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冬季工作会议。校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全体委员、各专业学位点及工程领域负责人、专业学位教学秘书、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张淑林副校长出席会议。校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及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先后主持了本次会议。

  屠兢首先做了“中国科大专业学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传达了近期在京召开的教育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会议的有关精神,从新增专业学位点、专业学位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专业学位创新院校试点、专业学位行业资质认证、校企合作共建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我校一年来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介绍了今后一段时期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总体规划与部署,布置了下一步阶段的工作重点。


  会上,相关学院做了典型交流发言。管理学院MBA中心张圣亮从选拔机制创新、培养体系优化、考评激励机制建立、队伍建设、实习基地建设、综合信息平台构筑、管理体制创新等环节介绍了中国科大MBA教育的综合改革方案(草案),汇报了MBA教育的近期实践;EMBA中心丁斌介绍了我校EMBA年度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品牌打造的一些做法。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宋伟介绍了该学院一年来在高端培训、校政企研合作、培养模式创新、实践交流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诠释了高起点、高标准、高目标,立足国际化办学的发展理念与发展战略;公共事务学院法硕中心杨辉、MPA中心臧武芳分别介绍了近期法律硕士教育、MPA教育的相关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设想。软件学院周学海、工程科学学院任传胜、信息科学学院王永、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立中分别代表软件工程领域、机械工程领域(设备监理)、控制工程领域、安全工程领域介绍了本领域一年来的工作以及下一步的综合改革和创新领域试点方案。

  会上,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委员、财务处黄素芳作了专题发言,介绍了近年来我校专业学位教育经费运行情况以及相关政策与管理制度,表示将全力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努力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与综合改革试点营造好的环境和氛围。

  为促进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更好发展,调动专业学位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会议还对本年度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了表彰。张淑林副校长、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为丁斌等33名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张淑林副校长最后作了总结讲话。她介绍分析了国家关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最新政策动向,充分肯定了我校各单位一年来的工作,认为过去一年在完善专业学位教育管理体系的基础上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不仅新增了一批专业学位授权点,优化了我校整体学科结构与研究生教育结构,而且通过举办声誉良好的专业学位教育,获得了可观的社会办学资源,为科学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创造了优良的环境。
  张淑林强调指出,目前,国家正在进行研究生结构的战略调整与转型,专业学位教育的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我校应抓住难逢的历史机遇,科学地规划专业学位教育的改革与发展,认真做好当前的专业学位教育改革试点工作。在发展战略与整体布局上一定要坚持高起点,时刻要树立质量和品牌意识,妥善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当前要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以管理学院、软件学院、公共事务学院为主体的专业学位教育三大集团军,建好苏州研究院、上海研究院两大专业学位教育基地。在招生工作中,要不断扩大在职攻读专业学位教育的比例,积极加强与行业、协会、企业、政府的合作,努力探索建立以就业质量为取向的专业学位教育发展调节机制。
  本次会议得到了公共事务学院的大力支持,该学院为本次会议的会务工作付出了辛勤劳动。

研究生院、公共事务学院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