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培训(安徽)基地落户我校公共事务学院

2010-08-06 | 查看: 128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准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设立“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安徽)基地(国知发人函字〔2010〕212号)。这是国家知识产权局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而在全国建立的三大培训基地之一。
   随着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国务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为认真落实《纲要》中提出的大力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培养和建设、从而推进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又快又好地发展的要求,2009年5月23日安徽省知识产权局与中国科大共建的安徽省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在中国科大正式成立,落户我校公共事务学院。10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我校等10家单位为第一批全国专利保护重点联系基地。
  安徽省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成立后,先后成功举办了全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训班、全省专利行政执法培训班、专利工程师培训班、苏州工业园区知识产权总裁培训班、郑州市专利理论与实务高级研修班、“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等。2009年10月还与国际唱片业协会共同举办了网络著作权司法保护理论与实务国际研讨会。今年7月又成功地承办了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与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国际专利申请(PCT)高级培训班,这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次在安徽举办的国际培训,也是PCT首次引入安徽。各类培训班均较好地展示了中国科大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敢于创新,勇于挑战的科学精神,也展现出我校高端培训团队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并且,我校在中科院联想学院研修班、安徽省合芜蚌试验区创新人才培训、中国烟草行业干部培训以及总装备部“中晋高”干部培训中都贯穿了知识产权的课程,使保护知识产权的观念深入到社会各行业各单位。
  安徽省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升格成为国家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后,将积极承担全国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培训任务。根据知识产权培训需求,遵循开放办学、按需施教的原则,为从事和有志于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系统、规范、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专业培训,并利用各种培训方式向全社会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努力将安徽省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知识产权专业培训机构。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