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法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0-07-17 | 查看: 104

  7月15日上午,我院法学教研工作的相关师生代表齐聚一堂,研讨法律硕士教育中心及民商法和经济法法学硕士点的学科建设。孙昌兴教授、田田教授,中科大法硕中心杨辉主任、刘文平副主任,王忠平老师,院科研办公室胡国宝主任、聂隽老师,院研究生部卜英浩主任、袁源博士以及法硕中心的部分师生参加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孙昌兴教授主持。
  孙昌兴教授首先对参会师生表示感谢。他介绍了科大法学专业依托知识产权和科技法方向的研究优势,大力倡导学生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升的做法。在教学过程中,还将结合司法考试的特点,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力争培养一批高素质,复合型的高级人才。
  公共事务学院刘子儒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兄弟院校法律诊所的相关情况,包括诊所内外关系问题、诊所理论课内容、所接案件类型、案件登记表和学生的培养等。胡国宝老师等对科技法律与创新政策诊所的名称及板块设计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大家围绕诊所建设的宗旨,诊所建立的意义集中讨论了诊所选拔与培养的对象,诊所人才队伍,诊所活动内容及诊所建设规划等重要议题。
  田田教授对知识产权创新实验室建设规划方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实验室将定期开展学术活动与实践活动,具体包括专家讲座、案例研讨、书评、论文汇报等,以及企业参观、基地实习、知识产权暑期学校和调研,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可以充分开拓学生的事业,为学生们打下来能更好的专业理论与实践基础。
  会上,大家就招生简章和培养方案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目前科大公共事务学院拥有经济法和民商法两个法学科学学位硕士点和一个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包括民商法、知识产权、环境法等众多前沿的研究方向。大家在会上就考试科目和参考书目都提出并论证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孙昌兴教授总结说,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大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对于法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0-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