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务学院携手中科院联想学院赴苏州调研

2010-03-21 | 查看: 373

  3月14日,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李晓纲,公共事务学院苏州教学部主任周兴国,培训一部倪永强和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管委会主任周传忠,组成联合考察组,就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这一难题,对位于风景秀丽的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等教育区内的中科大苏州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以及工业园区科技局进行调研。根据中国科学院联想学院2010的培训计划,需要整合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的相关优质资源。
  周传忠主任和李院长一行,重点考察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研究院的环境和教学硬件设施情况,对其一流的教学设施,规范的管理和秀美的环境大加赞扬。

  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周传忠主任和李院长一行饶有兴味地参观了纳米所的展示厅,对于其调整科技布局的规划,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战略需求与未来产业发展,开展相关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建设公共技术平台,为我国现代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提供新的知识与技术,发挥国家研究机构的骨干与引领作用,立志做世界一流的气魄表示了高度的钦佩,同时也希望纳米所能成为科学院联想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的示范教育基地。
  研究所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紧密结合知识创新、技术创新与区域创新,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联合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融入经济社会创新价值链。将科技创新与创新创业人才培育相结合,加强与有关大学的联合合作,构建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卓越的研究队伍,培养研究生,面向社会开展多形式多层次人员培训,成为相关专门技术人才的培养培训中心。院地共建与国际合作相结合,与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及企业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广泛集聚知识、技术、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在经济全球化与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这正是联想学院通过培训要在全科学院要达到的目标。
  在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李晓纲副院长、周传忠主任一行首先参观了园区的展厅。周传忠主任特地向科技局的领导以及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局张东驰局长、培训管理中心唐皓主任等相关人员作了一个专题介绍,阐述了联想学院的宗旨和科学院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设想和建议。
  科大校友,科技局张希军副局长就园区在技术研发政策、创业创新政策、科技服务政策、产业促进政策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
   李晓纲副院长向科技局的同志们介绍了联想学院科技成果转化实训班的组织情况,并就在苏州参观学习的计划做了通报,希望园区给与合作和支持。
  三方还就联想学院的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宏伟的战略构想,着手建立联想学院的苏州分院,各方相互合作,扬长补短,共同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平台,成就领先战略。相关的细节还在进一步的商讨和落实中。本次调研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0-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