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会议传达学校会议精神部署我院工作任务

2010-02-05 | 查看: 72

  2月4日下午,宋伟院长召集全院部门负责人和研究生创新团队的骨干,传达学校冬季专业学位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院专业学位教育及高端培训工作任务。
  为进一步总结交流各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经验,研讨和规划我校职业学位教育未来发展之路,学校于2月2日至3日召开了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冬季工作会议。会议先后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及中心副主任、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梁�主持。当前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重大变革,即国家对硕士层次的研究生教育从培养学术型人才为主向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转变,各单位要通过冬季工作会议交流工作经验,理清发展思路,研讨建设对策,为学校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支持,进而促进我校职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顺利实现战略转型。管理学院副院长赵定涛、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宋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发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陈华平、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竺长安、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黄建华、软件学院副院长吴敏、李曦,以及其他委员先后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MBA、MPA、EMBA、法律硕士、物流工程以及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公共安全等工程硕士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招生拓展与资源争取、合作培养与基地建设、教学研究与队伍建设、管理创新与品牌推广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策略,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充分利用职业学位教育中心这个平台,共享职业学位教育资源;同时要积极转变教育观念、不断推进机制创新、努力提升业务能力、竭力改善办学条件;要通过职业学位教育促进科学学位教育的发展,支持相关学科的学科建设工作。会上,人事师资处处长褚家如、财务处处长黄素芳、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分别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经费的管理与使用、培养及奖助经费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表示将从人、财、综合协调与服务等方面做好支撑工作,共同推进我校职业学位教育迈上新台阶。
  张淑林副校长在总结中说,我校的职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一条充满艰辛和挫折的道路,现在已经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国家正在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进行大的结构性调整的实践说明,我校这几年来在硕士层次坚持扩展应用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举措是正确的,并将继续引领我国未来蓬勃发展的研究生教育。因此,本次会议是站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加速发展的一次会议。张淑林强调了职业学位教育是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新一届校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战略转型,职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面临重大发展机遇期,学校将会加大支持力度,借助职业学位教育中心这个平台,集中打造具有科大特色的职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品牌。最后,张淑林还就下一步职业学位教育中心在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拓展生源、构筑教育质量生命线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的要求。
  在传达会议精神以后,宋伟院长告诉大家一个喜讯,学校为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及各类高端培训业务的开展,更好地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相关院系专家教授的共同努力下,决定在我校已有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的名称上增加一个新的院名:公共事务学院,以便更好地开展各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以及高端培训工作,为对外拓展市场,加大力度开展招生宣传、社会合作、国际交流等项业务铺平道路。
  公共事务学院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高端培训任务的需要而诞生,这对我院发展来说是一次重大的历史机遇,这必将为中国科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开辟出一块新的阵地。宋伟院长要求每位同志按照学校的战略部署,在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开展专业学位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中国科大的品牌优势,重点抓好师资队伍和生源两个关键环节,加大投入,办出特色。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创新发展培养一批学得好用得上的高级法律人才、物流人才、公共事务人才,完成学校赋予的历史使命。
  为尽快的投入工作,宋伟院长要求全院各部门负责人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对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好公共事务学院的第一步。从院刊、网站、工作计划、规章制度方面入手,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创建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相适应的公共事务学院,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李晓纲副院长对在公共事务学院酝酿过程中,学校各个部门积极支持表达了感激之情,对兄弟院系从多个层面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对全体员工提出要求,要求大家齐心协力,勤奋工作,以优异的成绩报答各级领导的关心和信任。会后各部门就假期的各项工作进行讨论部署,有的部门为拟定国际合作培训计划挑灯夜战,有的部门为专业学位的招生录取早做准备,有的部门为宣传推广做策划加班加点,有的为召开学科建设会议准备材料,人勤春早,假期里全院工作呈现出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中国科大公共事务学院

201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