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工程学科建设与应用高级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0-01-31 | 查看: 175

  1月29日下午,由我校物流工程硕士教育中心举办的物流工程学科建设与应用高级研讨会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隆重举行。
  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学者有同济大学霍佳震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菊亮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王长琼教授、南开大学李勇建教授、南京大学周跃进教授等国内著名物流专家。会议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宋伟教授主持。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胡冰副厅长、安徽省商务厅张光建副厅长、安徽省政府应急办冯显铸主任、安徽省公路运输局魏士彬局长、合肥市商务局王可健副局长、合肥市规划设计院姚本纶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屠兢副院长、工程科学学院竺长安副院长、软件学院吴敏副院长、继续教育学院李晓纲、王武荣副院长出席本次研讨会。
  合肥百大集团、合肥公交集团、合肥安泰物流、徽商集团等重要物流企业,安徽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烟草培训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安徽电视台、合肥电视台、安徽日报、江淮晨报等多家新闻媒体,我校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的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教授受张淑林副校长的委托致欢迎辞,他向前来参加本次会议的国内著名物流专家、省市有关部门领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物流工程这门集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为一体的新兴交叉学科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不久前,我校物流工程教育中心在合肥市物流规划公开招标中胜出 ,对于加强我校物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建设,充分发挥应用型学科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功能,在实战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并为以后参与其他区域物流规划、企业物流设计等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基础。本次物流工程学科建设与应用高级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必将对我校物流学科发展和应用研究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济大学霍佳震教授代表与会专家向本次研讨会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科大高度重视物流人才培养,只要把握我国物流产业正在迅速发展的大好时机,充分发挥科大的学科优势,一定能够在物流工程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成就,期待科大的物流学科越办越好。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胡冰副厅长代表交通运输厅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随着我省道路的迅速改善、运输业的快步发展,特别是最近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设立,我省物流业必将迎来迅猛发展的重要时期,本次会议的召开一定会对我省物流业发展及物流人才的培养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安徽省商务厅张光建副厅长在致辞中表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离不开物流业的强力支撑,安徽省各级领导十分重视物流业的发展,我省物流产业急需要认真规划、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多渠道增加投入、加快物流人才培养、促进物流业快速发展,这些方面的工作都需要得到科大物流工程学科的大力支持。

  安徽省应急办冯显铸主任从近期发生的应急物流实践案例入手,就安徽省在应急物流和特殊产品物流方面的应用情况向大会作了介绍,感谢科大在物流人才及学科应用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由于应用型学科急需加强实践环节的教学队伍建设,教育部正在大力推行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的双师制教育模式,中国科大物流工程硕士教育中心特聘胡冰副厅长、张光建副厅长和冯显铸主任为我校物流工程硕士教育中心的实践教学导师,屠兢副院长、竺长安副院长、吴敏副院长分别向他们颁发了聘书。

  本届研讨会是在国务院通过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以及国家经济建设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展开的。去年,国家出台了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安徽省、合肥市近年来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迅速,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合肥市建设国家级创新试点市,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这些为物流业的发展、物流学科的发展、物流教学和研究都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也出现了许多新的课题。本期会议的研讨重点是物流工程学科建设,以及如何应用于实践、积极参于区域经济的发展。
  研讨会为期两天,在29日下午的会议中,我校宋伟教授、同济大学霍佳震教授、北京交大张菊亮教授、武汉理工王长琼教授分别做了《中国科大物流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同济大学物流工程硕士培养情况交流》、《供应链与电子商务》、《循环供应链与循环经济》的主题演讲。
  在30日上午的会议中,南开大学李勇建教授、南京大学周跃进教授分别做了《企业逆向物流应用研究》、《南京大学物流学科建设》的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及来宾就物流教学研究与应用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本次会议对于促进我校物流工程硕士学科点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大宋伟教授做做学术报告


中国科大客座教授、同济大学霍佳震教授做学术报告


中国科大客座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张菊亮教授做学术报告


中国科大客座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王长琼教授做学术报告


中国科大客座教授、南京大学周跃进教授做学术报告


中国科大客座教授、南开大学李勇建教授做学术报告


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代表合影

公共事务学院

2010-01-31